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疫情下的情绪调节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2点,心理中心的高老师和27名来自各学院的组员,开展了名为“聆听你的情绪,快乐前行——疫情下的情绪调节”沙龙。



沙龙初始,高老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和学习要点。组员们围绕疫情下发生在自己和身边人身上的情绪问题做了经验分享。其间的很多情况,得到了同学们的共鸣。之后,高老师以里面的典型事例为例子,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利用合理情绪疗法、萨提亚冰山理论、依恋关系理论,去认识我们情绪产生的来源。以及如何运用认知行为(CBT)疗法去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在详细讲解CBT的常见不合理思维、核心思维、质疑假设之后,老师带领学生运用认知行为的三联表和五联表,去改善情绪。同学们就此做了学习分享。最后,高老师教授学员们如何认识心率变异性跟情绪的关系,以及如何运用呼吸调节法,调节身心状态。以实现改良情绪,最大化行动效率的目的。



对于不同的人为什么对同样的事件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用合理情绪理论理解就是源于对同一事件的解释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即是。不同的解释带来不同的情绪感受。

那么,为何会有不同的解释,成长经历尤其是早年与主要养育者的互动,在这个影响里面占据很大比重。与父母的主要关系类型(安全型、矛盾型、回避型、混乱型)成为了我们内置的看世界的方式,影响到之后对人事物的认识以及关系缔造上去。

萨提亚冰山理论提示给我们的是,人的言行表现是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成就这些表现的原因是其感受、观点、信念、期待、渴望等等内在的东西,这是冰山下面的部分。而这些很多与之前所讲到的依恋关系有莫大关系。


通过这三个理论,帮助我们认识到了情绪的前世今生,但是如何管理情绪,有效方法就是认知行为理论了。通过对糟糕至极、非黑即白、以偏概全等不合理思维的检视、修改、澄清与辩驳,我们将其替换成合理思维,转变不良假设,得出对事物的不同看法,获得改良的情绪感受。

上述过程是从认知的层面来改善情绪的。下面引入心率变异性(HRV)是从身心交感上处理情绪。

HRV指的是心率节奏快慢的变化情况,反映心脏自主神经对心血管系统的调控,以及该系统对各种影响因素的应答。利用呼吸调节法可以帮助我们达到HRV的理想状态。简要来讲,就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心脏部位,关注呼吸,每分钟5-6次的呼吸过程,逐渐达到身心放松,调节情绪的目的。

希望上述能够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