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当我想要改变与原生家庭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我站在坑底,仰望着头顶的世界。天空很蓝,云朵很白,飞过的鸟儿很自由,那世界看起来很精彩。

我想要往外走,想要伸手够向看起来触手可及的幸福,却发现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

攀爬,跌落。跳跃,跌落。我不断地尝试,却又一次次跌倒。

我希望坑壁突然变得可以攀爬,我希望手边出现一根从天而降的绳子,我希望自己可以一下子变高,高到踮踮脚就能摸到头顶的小花儿。



如果你曾经或者正在想要改变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如果你曾经或者正在进行一些尝试,不知道上面的这段描述是否能够引起你的共鸣。从觉察到关系有些问题、对自己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而想要改变,到看各种书、听各种讲座、参加各种活动而想要自己改变这个局面,再到在改变的过程中不断受挫、不断失望,再到期待有一天父母能自己发生变化、期待有一天能够学得一个神奇的魔法、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够变得不再受制于这个环境,大概很多人都经历了这个过程。

与原生家庭的关系能改变吗?能!

与原生家庭的关系改变容易吗?不容易!


就像在沙龙中和同学们提到的那样,如果你期待的是从只言片语中获得一个方法,使用了这个方法现在的局面就会很快改变,那大概你还没有真正做好改变的准备。正如在沙龙结束之后两位同学提到的:

“感觉在这个大标题下,任何一个影响都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努力的。”

“也许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先重新审视问题,理解冲突所在,然后再去采取合适的方法去解决吧”

所以今天更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当你想要改变与原生家庭的关系时,你所需要做的一些心理准备和一些基础的认识。


家庭是一个系统

家庭不是一个“并集”,而是一个“交集”,它不是所有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彼此相互缠绕、相互影响的,每个家庭成员都以某种方式影响着其他成员,也被其他成员所影响。因此,在一个家庭中,没有什么事情是孤立发生的看,其他成员都会因此受到影响,并且做出相应的调整,进行一定的平衡性“抵偿”,以适应新发生的变化。举例:妈妈生病,无法做饭,家里就要有其他人承担做饭的职责,还要有人照顾妈妈,引发一系列变化。无论这个变化是好是坏,这种“抵偿”现象都会发生,以保持平衡状态。

“就像一件类似风铃的悬吊饰品,被风吹来吹去。每次特定的部位都会增加或减少一定的重量,趋向或远离整体的重心。所有部分都会失去平衡,直到发生改变的那个部分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或者其他部分做出相应的自我调整。”

而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功能过度与功能不足的情况(这对机制几乎存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当家里的父母不能承担相应的责任时,于是长子长女成了家里的”父母“。于是,如果一个长期“功能不足”的人有了很大的进步,那么就“功能过度”的一方就会变得不太正常,需要做一些“抵偿”。

也正是因为家庭是一个系统,所以家庭中有人发生变化之后,其他人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当你采用了不同的沟通方式与父母交流的时候,你们之间的关系会逐渐发生变化;当你开始用不同的态度与父母相处的时候,他们对待你的看法也会逐渐发生改变。

但是,就像一旦发生变化其他人需要对应进行“抵偿”一样,如果有可能,我们会尽力让变化不发生,保持原状;所以当你开始做出一些调整的时候,你的父母可能会进行“阻止”,不让这个改变发生,如果这个时候,你“屈从”了,那么你们就又恢复到了原来的轨道上。所以如果想要让改变真的发生,你还需要“坚持”这项品质。



每个人都在满足自己的需求


他们毁了你,你的妈妈和爸爸。

他们可能不是有意的,但他们做了……

他们用自己的毛病塞满你,

再加点别的,特意为你。


但是,他们自己也被毁了,

被他们的父亲,戴老式帽子穿老式衣服的傻瓜。

那些傻瓜一半时间多情或难对付,

另一半时间吵个你死我活。

……

——节选自菲利普·拉金《高窗:沉默的经典》


其实,父母也是“受害者”,他们也是受到他们的父母影响而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他们所做的事情也是在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已,虽然这个需要可能会让其他人感到困扰。你很厌烦他们过度的控制,而他们需要这份控制带来的安全感,所以其实每个人都在满足自己的需求,当需求发生冲突之后,就会产生矛盾。我们需要的是一些觉察和理解,以及满足自己需求的恰当方式。


不要试图改变别人

如果你的期待是想要改变父母的一些东西,不论是他们的脾气还是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那么你现在就可以放弃了。因为你永远无法直接改变一个人。且不说他们的一些行事方式是是已经习惯了几十年的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现在的行事方式是一个整体和平衡,他们不想也不愿做出改变,就像你不喜欢他们要求你做一些事情一样,他们也不愿意被要求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更何况还有父母的权威性心理在作祟。所以,不要试图改变别人,你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你可以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但是不要强求对方依你的心愿去改变。如果别人之间的关系令你感到不舒服,你可以告诉他们,你希望和他们分别建立怎样的关系,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就留给他们自己处理。

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不能做些什么。正如前面提到的,家庭是一个系统,你的改变会带动家庭的改变,牵一发动全身,当你发生改变时,你所期待的父母的改变也会跟着发生。虽然结果可能是殊途同归,但是动机和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带来的感受和效果也会是不同的。


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

“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说法大概你在很多地方都听说过,一个习惯从0开始养成都需要连续进行21天,就更不用说从1开始破解一个模式然后再形成一个新的模式了。对你而言,这是20多年形成的,对你的父母而言,就是动辄四五十年的既定习惯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时间的过程,非常需要耐心,非常需要一些坚韧的品质。


在沙龙中,我们也一起了解了家庭中的“规则”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我们可以怎样让规则为我们所用;我们知道了人际关系中的三角模式;了解了“不成熟的父母”的样子,也知道了从婴儿开始,为了“生存”,我们就已经有一些适应性的做法,而这些“原理”都可以成为我们改变与原生家庭关系的依据。


一场沙龙的时间很短,对于家庭这个庞大体系我们只能触及皮毛,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给你提供一些启发(或者也可以期待一下在其他地方更长时间的相遇哦)。


最后的最后,祝你拥有你想要的生活。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