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开启心灵的旅程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雷伶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三点半,“你的经历带给了你什么——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主题心理沙龙如期举行。心理中心的路老师与同学们相约线上,通过自我探索、梳理内心及解惑答疑,共同度过了一段心灵探索之旅。



沙龙从自我介绍接龙开始,每位同学除了介绍自己姓名、描述自己性格外,还要点名下一位,气氛立即变得热烈起来。

接下来路老师以 “渔夫与富翁”的小故事导入,引导同学们去讨论经历可以带来什么。同学们讨论热烈,内容涵盖价值取向、未来预期、自我满足等众多方面。那么经历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当我们只停留在一时的快乐与满足上,这种感受是否能长久?

带着以上的思考,路老师让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心目中强大的意象,有几位同学表达出大自然中生命的状态,如松树、胡杨、梅花等,其它的意象有自信的笑容,家庭的担当,运动员的荣誉和国家的阅兵式,亦有站在远峰眺望的景象......。可见强大的意象在每个人的心目中各有不同,或是经历风雨和磨难依然生机勃勃,或拥有坚定的信念,或是览尽万物的淡然。那在同学们心目中又强大的人又是怎样的呢?同学们继续踊跃分享自己的观点,有同学谈到自信与自洽,提出能在变化的环境中找到内心平衡的人是强大的;有同学分享自身的经历,分享自己在遇到困境时的反思与自身成长,分享自己的各种尝试与坚持......



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谈强大,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有机会变得更强大。在同学们分享后,路老师总结道,内心强大的人应该是刚柔并济的,有弹性的,受到打击后能重新寻求到自我的平衡。路老师提到了抗逆力的概念,抗逆力包括克服困难、压力和创伤后修复的能力。经历逆境会有不同的结局,但只有经历逆境后激发了我们的能量、发挥了我们的潜力,重新达到更高的平衡,我们的抗逆力才得以提升。我们才是从逆境中得到了成长,内心变得更为强大。

 而脆弱又是人在成长中不可避免要面对的,我们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脆弱呢? 从同学们对脆弱的讨论上,反映出通常我们在感受到脆弱时会下意识的回避,在处理负性情绪时,也更多采用转移注意力、遗忘,甚至否认的方法。但真正的强大不是否认脆弱,回避脆弱,而是面对脆弱、感受脆弱,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提升自己。通过分享自己的体验,路老师告诉大家,感受脆弱可以提升钝感力,从而增加自己的耐受性。同时我们要反思敏感背后不愿面对的方面,若是能改变与成长,寻找适合的方式并采取有效行动,若不能,悦纳自身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从脆弱中得到成长。面对脆弱,走过脆弱,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在与同学们交流过程中,路老师还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拖延、情绪处理、学习状态、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困惑,贴心地为同学们分析原因、给出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去寻求和表达真实的自我。最后在回答如何面对困境、给自己设定行为目标时,路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一个“意义”的概念。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每天想一想自己所做的与目标、价值观的关系,将使日常充满意义感,这将能转化压力、增加坚持性和韧性。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热烈的分享、沟通中转瞬即过,大家却仍感意犹未尽。最后,路老师对大家在本次沙龙中积极且真实的表达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开启心灵之旅,让自己多经历、多体验,塑造自己强大的内心。



最后,附上大家对本次沙龙的反馈(分享内容已经得到当事人同意):

小陈同学:通过今天的沙龙,我对自己的缺点有了新的看法,我觉得我也是讨好型的,小时候受到家庭的影响,加上对自身形象不太满意,比较缺爱。如果有人对我好,那我一定会还回去,自己有什么想法也不会表达。可能今天以后,我会更积极的表达自己,不一味地维持一个老好人的形象了。谢谢老师!

小早同学:很感谢老师,这一次沙龙确实有蛮大的收获,最重要的是理清了自己的问题。拖延这个词想过很多遍,谢谢老师点出,答案可能需要自己进一步探寻。另外就是关于消极情绪的倾诉以及攻击性的问题,情绪的释放是必要的,可以与信任的朋友在他们可以接受的时候聊一聊,关于攻击性方面我也很有收获,我也会在日后的生活中慢慢探寻正确的方式。

Z同学:沙龙真的很棒!通过这次沙龙,我收获很多,我懂得了什么是强大的人,并且明白怎样让自己变得强大,此外在人际交往方面明白了人与人之间都是互相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