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他山之玉】一步一个脚印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方应红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大学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在大学里,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丰富的资源,是学术界的殿堂。但这样的地方同时也充满了诱惑和陷阱。

  学生是大学里最主要的群体,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

  大学相较于初高中有更大的自由,这是一个优点,但也是祸端的根源。在大学里,最大的敌人就是懒散和游戏了。当你拥有更自由的时间,惰性就会随之滋生,如果恰好自制能力又比较差,没有什么目标和方向,就会渐渐变得很颓废。

  我觉得在大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都让自己有事情干,这是一个积累知识和经验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当你参与得足够多,就会更快地了解大学,适应大学。第二件要做的事就是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或者比赛,不一定非要为了争取什么,主要是能够体验到认真完成一件事后收获成果的喜悦,能够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第三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搞好学习,作为一名学生,不管你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喜不喜欢学习,你都要学习。及格是最后的底线,无论如何都不能挂科。

  最后要谈的事就是游戏,很多人都知道不能玩游戏上瘾,但是上瘾不是我们自己能主观决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控制玩游戏的时间。平时和同学一块玩游戏有时还能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但玩游戏时间过长或过于深入,不仅发挥不到游戏应起的作用,还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当你离开家乡来到另一座城市上大学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即将走上一个人去承担生活的困苦的道路了。是的,你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很多难以逾越的坎,这不仅仅是你,而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无论有多难,看看身边的朋友同学,总会有一些人能够每天以笑容面对。困难的降临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但是如何解决困难,以怎样的态度面对困难只能由我们自己去决定。希望你能相信,当你一步一步走过来后,会发现原来自己真的长大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