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他山之玉】“官僚主义”应对法

发布日期:2019-04-04    作者:方应红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之前在网上流传的关于学生会“官僚制度”严格的事情估计会影响到很多大学生,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开学的时候学生会纳新出现招不到人的现象。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在其中还是深有体会的,其实这只是大学里人际交往的一个开始而已。

我大一的时候也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我很清楚学生会的工作和任务,在学生会里,基本上都是主席—部长—干事或部长—干事这种工作模式。其实这种工作模式并没有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很多的事务。但问题是往往在交往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觉得自己能力高,经验足便高人一等的感觉。的确在那种环境里容易产生这种思想,于是便促进了所谓的“官僚主义”。然而从另一方面,在学生会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很多优秀的人,也可以有机会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这在大学中是很重要的一点。其实不仅仅是和学长学姐的接触,除此之外,我们也许会在大学里加入很多社团,换好几次班级,换好几次宿舍。我们与社团同学的交往,与班级同学的交往,与舍友的交往都很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习俗和生活习惯,可能也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做事习惯。有时候你也许会对某个人的行为非常厌恶或者不习惯,但是你需要记住,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够依照你的意愿而生活,也许在某些地方你也有别人不习惯的行为,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尝试去接受,实在无法接受就别去涉及。在大学你需要学会的一个技能就是换位思考,因为你可能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往往可以很容易地包容别人的过错,宽容是可以帮助我们在大学获得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品质。然而,这并不代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去接受和包容别人的错误,对于一些原则性问题,我们是不能妥协的,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该说出来的时候还是要说出来。另一方面,矛盾或许总会发生,也许那个被抱怨的人就是你。从谦逊的角度,我们应该首先去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合理,如果确有不妥,那我们应该去道歉,而不是死要面子硬到底。总之你需要知道,你不比任何一个人强,也不比任何一个人差,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所以,尊重也是你在大学所必须学会的品质。

且不说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从全国各地,来到一个学校,见了面就是有缘,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当你能够把自己的舍友,自己的班级同学,自己社团组织的同学当成自己的家人时,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