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他山之玉】来自工科生的艺术

发布日期:2019-03-21    作者:田沐鑫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对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的学生,或者是对于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金工实习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每个早晨穿着洗的发白的工训服,骑着小黄车一路冲下兴隆山已经变成常规操作。在大二的上学期,大家都会有为期两周的金工实习,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都表现得很卖力,因为都想多学些课本以外的知识。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基础课,是机械类各专业学生学习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先修课,是非机类有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它对于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意义,而且可以使我们了解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和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学好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动手能力也是不可缺少。虽然我们可能离真正的机械很远,但是这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面。再者说现在很多大学生,特别是来自城市的学生,平时自己动手的机会少,动手的能力差,很难适应社会对全面人才的需求。而金工实习课程为我们这些理工科的学生带来了实际锻炼的机会,让我们走出课堂,在各种各样的工件和机器的车间里,自己动手,亲身体验,这些对我们的帮助是巨大的。

在当“蓝领”的日子里,我们有过艰辛,有过畏惧,但我们收获更多的是快乐和宝贵的动手经验。和老师、同学们聚集在车间里的那种亲切,想象着自己亲手完成工件加工的那种快乐,将是我人生里永恒的回忆。    

在实习期间,我们先后体验了车工、焊接、钳工、铣工,从中我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首先是一种耐心。不单单是钳工,每一个工种都是需要一份耐心、一份认真和一份坚持才能够做好的。每一个工种都是一个任务,如何将每一个任务完成的恰到好处就是平衡点的把握,这需要一种平静的心态,一种耐心。    

其次是细心。什么工种都需要细心的观察才能够体悟到其中的内涵,才能对这个工种有一定的掌握。每一个零部件的加工,每一个机器手柄的操作方向,每一个键盘上的按钮都需要我们用细心来观察来掌握其中暗藏的使用方法,也只有细心才能够对每个工种的工作原理有一定的理解。    

再次是小心。每一个工种实习前都要讲一下安全的问题,在整个金工实习最开始的部分讲得也是安全,所以小心为重。听到实习老师给我们讲的那么多发生在车床上的悲惨事情,真的很触动人心,令人悚然。我再也不会,带着手套操作车床;再也不会,在离开时忘记关闭机器电源;再也不会,私自乱动设备…… 

    短短的两周的实习生活结束了,我们的蓝领之行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更要深深感谢我们的老师,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我们受益匪浅。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对各种机器的深刻认识,并掌握一些基本操作。本次的金工实习令人难以忘怀,8次的金工实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