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1级“走进心灵——怎样面对挫折和压力”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7    作者:​ 程媛媛,李简宁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基础医学院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了“走进心灵”心理讲座。学院辅导员程媛媛担任主讲人,为2021级临床五年制全体学生带来 “怎样面对挫折和压力”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由三部分构成,即压力的定义和特性;压力的来源和分类;压力的应对方式。首先,程媛媛老师通过分享小张找工作面试失败导致情绪低落甚至害怕面试的故事,引出了压力的定义,并分析了压力的特性。又通过继续讲述小张在面试时会出现表达不畅,反应变慢等现象,提出问题:我们在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会产生压力?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会有哪些反应?同学们与老师积极讨论,交流自己的经历与故事。由此归纳总结了压力的来源和分类。最后,以小张做出调整并克服了压力为结尾,提供了几种应对压力的方式:正确认识自我,认识事件本质,合理定位;加强沟通和交流,进行有效信息加工;合理宣泄、释放心理压力,调整个人行为;用积极的方式应对,不回避问题。

加强包括挫折教育在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本场讲座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挫折与压力。建立科学的、合理的认知,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主动接纳负面情绪。以更加有效、从容的方式应对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