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材料学院开展“走进心灵”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图文/刘梦瑶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水平,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状态,10月11日起,材料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三场“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循循善诱,探讨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为了让初入大学校园的同学更好的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为本科2021级新生带来以“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的感悟分享。讲座伊始,董兴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怎样的时期,帮助大家认识了解大学生活,以及应该如何在大学中从容地生活;紧接着通过一个小互动,让同学们自己思考上大学的目的以及大学阶段应该怎么度过,由此引入了大学期间的时间管理问题。董兴认为,只要肯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肯进步总有空间,激励所有同学要奋发进取,实现自己的理想规划。本次讲座针对大学生刚刚步入大学对前途的迷茫困惑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指导,让新生们认识到一个明确的规划对自己大学生活的重要意义。

立足当前,有效管控和应对学业上的压力

为了让研究生正确认识压力,不断提升自我意识和自我接纳能力,材料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东华组织了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讲座,从物理和心理层面讲解压力产生的原因和相应的生理反应。杨东华表示,人的生存需要压力的,压力管控的第一步是需要你必须清楚地知道你的身体能够承受压力的上限是多少,面对压力时你的身体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同时,压力会诱发导致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疾病,同学们需要有效管控和应对压力,维持一种动态平衡,认识压力,了解自己的承压上限。最后,杨东华解释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建议同学们定期进行户外运动,保持正能量,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

拨云去雾,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超前布局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研究生辅导员万云飞举办了以“就业还是读博,这是一个选择”为主题的“走进心灵”讲座。会议就职业生涯规划的“决策行动”和“技巧方法”两大话题进行展开。万云飞首先讲解了决策这一概念的定义,指出了职业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并带领大家进行了互动,邀请现场的同学分享各自关于人生重大决策选择的经历,通过实际案例对影响职业决策的因素进行了罗列分析并给出了一些应对方法。会议最后,她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给予了生涯规划的原则及步骤,并给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目便于课后拓展阅读。

本学期,材料学院通过三场各具特色的“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在大学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旨在倡导大家能够成为一个心理健康、拥有健全人格的优秀大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