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文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文/赵彦琨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我院于4月13日在知新楼A620举办了“我们都可以种出自己的花”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2级辅导员尚文月组织并主持活动。

讲座伊始,尚文月以“什么是内卷”为切入点,阐述了内卷的定义,使同学们对内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围绕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压力与焦虑心理,尚文月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何要焦虑”。她指出,初步的焦虑只是因为不确定某件在意的事情而产生不适感,但若不加以正确的引导,便会发展为失控感,最后演变为恐惧情绪,自我价值难以实现、存在感降低、生活的不确定性增加等都会导致大家过度担忧未来。

随后,尚文月强调了正确对待焦虑情绪的重要性。为帮助同学们做好情绪调适,在内卷的环境下保持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尚文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类的几种心理防御机制,并鼓励大家通过成熟的防御机制,例如“利他”“幽默”“升华”等,将冲动的能量转化为建设性的活动能量。尚文月指出,同学们都有充足的时光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因此大家无需焦虑种子与鲜花之间的差距,“我们都可以种出自己的花,都可以在广阔的人生里收获自己的芳香”。

问答环节中,尚文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情绪管理方法付诸实践,调适好自己的情绪,以更加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

此次讲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排解学习与生活上的压力,推动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引导同学们以良好的心态解决问题、面对未来,种下花朵、静待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