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2021年第九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路翠艳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提升学工队伍危机预防意识,提高危机预防和干预中的沟通、处理能力 63 2021年第九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沙龙主题为“沟通与关系构建在危机预防和干预中的作用”。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路翠艳主讲,来自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材料学院等单位的辅导员参与。

翠艳以“教育部危机干预案例”入手通过危机案例发生、处理的过程,让大家熟悉危机干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沟通其中起到巨大作用以及辅导员工作的价值随后如何沟通和建立关系进行讲解沟通需要始终对学生尊重、共情和肯定的态度通过时间的过程形成基础,让信任的关系构建即使不能构建信任的关系,也要让自己成为学生出现问题时可能想到的一个求助途径,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中重视每一与学生见面的机会,始终注意维持良好形象向学生释放关心、关注的信号。路还通过举例,让大家设想不同情境下如何在工作保持这样的态度容易出现什么误区走向相反的方向。最后,大家就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境及个别案例进行询问并就遇到的共性情况进行讨论

危机预防和干预中,辅导员始终处于一线,沟通和处理能力特别关键的作用。此次沙龙帮助辅导员认识沟通及关系构建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把细致工作做在平时能够在危机预防和干预中发挥作用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