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重新找回内心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刘书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三点半,在一个温暖和煦的午后,曹老师和20位同学一同会面,相遇线上进行“曹老师听你讲故事”心理沙龙活动,大家难得拥有这样一段惬意的时光,用慢节奏的方式进行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对话。尽管线上方式有空间的阻隔,但是无法阻挡大家的积极与热情。大家一同分享自己这段时间的快乐与悲伤,伴随着倾听与诉说我们一同思考一同成长,度过了一段最难忘的时光。

曹老师首先请大家进行了趣味自我介绍,与以往的自我介绍不同的是,这一次增加了“你最想用哪个小动物代表自己?”。大家畅所欲言进行着联想——有用小羊,狗狗,树懒等动物代替自己的,当然出镜率最高的小动物还是兔子和小猫。



经过以上的暖场互动,大家彼此熟络也渐渐敞开心扉,一同开启了“疫情故事会”,老师先让大家回想疫情发生以来曾经高兴的时刻,回忆事情给我们的感受,以及“身体哪个部位能够体验到这个感觉”。大家进入了思考,在纸上缓缓写下自己久违的高兴时刻,并且给予了可爱的名字“团聚”、“散步”等等然后一同分享背后的故事。



接下来大家又一同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难过的事情,同样回忆事情带给我们的感受,大家彼此沉默了,缓缓起笔、停顿、又起笔。思绪随着笔头呈现在纸上,大家有些沉默有些伤感。故事围绕“家庭关系”、“人际沟通”“情绪调整”等内容展开,有时叙述的过程伴随着哽咽,某段时间的寂静,还会有被触动的泪水……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事情发生后,我们的身体、心理无意识的记忆都在被影响着。事情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影响。未经处理的记忆常常是徆多症状和痛苦的根源,但是经过处理的记忆也是构成心理健康的基础。我们可以学会给自己最为温暖的支持、理解和陪伴。

• 通过故事,看到自己的需求;

• 通过故事,看到自己未被满足的期待;

• 通过故事,联结曾经受伤的自己;

• 通过故事,重新发展对自己的关爱;

• 通过故事,重启自我对话。

曹老师引导大家回顾过去的自己,回到那个让大家不开心的时刻,尝试用不同的方式与自己相处,送给那时的自己一个最温暖的话语。渐渐地大家开始调整自己的情绪。有的说“犯错没什么大不了!”;有的说“睡一觉就好了!”;有的说“只有经历才会让自己过的更好。”

最后曹老师结合同学们的故事给予了一些建议:“我们需要留意自己的身心,增加觉察,更多第理解自己、接纳自己,保持对情绪的敏感,寻找多种途径获得支持,重新找回内心的力量!”



这样一场温暖而又难得的故事会给了大家一个机会去诉说曾经最柔软的自己,看看大家结束沙龙之后的感受吧!(分享内容已经得到当事人同意)


From贺同学:

大家坐在一起相互倾听,相互诉说,感受到了放松和温暖。老师对我的呼吸的建议很受用,我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浅呼吸,但没有察觉那不对。也谢谢老师给我讲出我自己故事的机会。


From王同学:

这次沙龙我看到了其实有人和我有着极相似的烦恼,从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得到了启发,也进行了思考,对心理健康帮助很大。(王同学)

From曾同学:

这次沙龙我感触很深的就是学会去自我调节,自我安慰,自我反思。多想想以前开心的事或不开心的事情,就好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自己,发现很多自己以前并没有察觉到的东西,心态也变得更宽了。

我特别赞同老师您说的那句话—我是我自己最坚强的后盾。感触很多,也非常感谢老师的这样一个引导,让我们重新去认识自己,包容自己。


From许同学: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心理沙龙活动,我学到了从初始的向别人吐露,去学着自己接纳自己,学会自爱,自我调节,这是我们在极度孤独无人倾诉的状态下学会自救的重要方式。谢谢老师的指导,今日的沙龙很受用。


From刘同学:

我有多久没有和自己对话了?上了大学后的我们不断地给自己施压,面对着愈来愈优秀的身边人,自己也在不断的让自己琴弦紧绷。心理的情绪不愿与父母吐露,不想让父母担心,不愿与同学吐露,不想倾诉自己的负能量。其实偶尔我们也要给自己充充电,找寻一个平衡,适当的去给予自己一个机会去表达去倾诉,今天的沙龙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说出了许久未曾言说的话,一瞬间的释怀有些怅然,擅长包容他人的我们也要学会包容自己鸭!“没有什么是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

不论我在

某一个特定的时刻

看起来、听起来如何

不论我

说什么、做什么

或想什么、感觉到什么

这都是我

那个独一无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