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做自己的内在帮助者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刘倩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15:30,“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做自己的内在帮助者”线上沙龙如约而来。心理中心刘倩倩老师与19名自发报名的学生共同探索了属于自己的内在帮助者。

沙龙开始后,刘老师询问了大家最近的心情,发现大家有着或者曾经有过一些共同的心理困惑,沙龙这样的分享与交流能从不同角度相互启发,共同思考,为彼此寻求更为广阔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接下来,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稳定化技术这一帮助自我平复的有效手段,并带领大家体验了“内在帮助者”这一自我稳定化技术让大家感受到“内在帮助者”带给自己的支持和力量。最后,刘老师指出,在繁忙的学业和处理其它事务之余要留出时间与自己相处,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学会照料自己,这样才能积蓄更大的力量继续前行。


参加这次沙龙的同学感受层次丰富,且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以下内容的发布征得当事人同意,所用同学姓名均为昵称)。

李夏天同学:我想象中的内在帮助者是未来的我自己,经历过挫折打击,也经历过成功辉煌之后的我。她能看到我现在的努力,让我继续坚持,告诉我永不放弃。

赵小小同学:我的内在帮助者是我经常用到的画笔,它伴随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见证了我的开心与失落,并将一直做我的精神支柱,一直忠实地陪伴着我。

曹雪同学:我的内在帮助者是一个呆萌可爱的小黄人形象,看着它活蹦乱跳,嘻嘻哈哈的样子,我就会暂时忘记所有的烦恼,我仿佛能读懂它嘴里叽里呱啦的奇怪语言,它在安慰着我,鼓励着我,给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听了同学们的反馈,没能参加沙龙的你是否也对“内在帮助者“感到好奇呢?下面带你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内在帮助者”


1、“内在帮助者”的基本原理

根据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技术)的研究,每个人都具有情绪驱动的三大行动系统:

日常生活的行动系统:能量管理系统、探究系统、人际联结系统、玩耍嬉戏系统、繁殖系统、社交和社会等级系统;

应激系统:高唤起(战斗、逃跑、警觉)、低唤起(投降、装死);

疗愈系统:暂时性地与社会隔离;休息;暂时性地回避社会责任,照料自己;抚慰伤痛;激发新的能量。

三大行动系统需要协同发展,才能促进身心健康。而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往往容易忽视疗愈系统,长此以往,身心会感到疲惫,影响另外两个系统的功能。因此可以通过一些自我稳定化的技术进行自我疗愈,“内在帮助者”即是稳定化技术之一。

2、何谓“内在帮助者”

当我们的内心感觉害怕、无助疲惫的时候,除了求助别人,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面找到帮助,这就是内在帮助者。他们是我们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创造出来帮助我们的人物或形象,可以在我们需要的任何时候为我们提供需要帮助你的内在帮助者可以不止一个,他们可以是一个智者英雄书中电影里的人物,或者是某种动物、植物,甚至可以是超自然的存在或有魔力的东西,是你的内在治疗师,他会告诉你在你目前的困境下你的心理治疗师会对你说的话这个内在帮助者还可以是未来的你自己,那个已走过了你未来的人生,冷静、平和、睿智、充满爱心、满怀慈悲的未来的你自己。不过,不建议你选用真实世界中的人,无论是活着的还是过世的,因为真实的人都太复杂了,不是总能提供有益的帮助,如果你还是坚持要选的话,可以从这个人身上提取好的东西作为你的帮助。总之,无论你选用了怎样的内在帮助者,他们都肯定是此时此刻你需要的。

3、如何找到“内在帮助者”

如果你是初次寻找“内在帮助者”建议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之下进行,或者也可以寻找专业的音频资源进行引导。第一次练习时“自我帮助者”的形象可能不太清晰,需要多次练习慢慢地让形象呈现出来并不断丰富完善。在多次练习之后,当你遇到难以应对的挫折或者想要休息时可以很自然地让“内在帮助者”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