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真心相爱,和谐相处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马道伟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8日晚19时30分,“真心相爱,和谐相处”心理沙龙开始。因为一些同学有事耽搁,先由九位同学和马道伟老师一起开始了沙龙。

针对招募时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比如疫情期间长时间因异地而分手、恋爱与性等问题,马老师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回应,接着,大家也对这些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针对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对于“异地恋中双方如何更好的相处”的问题,多数同学认为维持感情的重点在于交流和沟通,恋爱双方的互相理解十分重要。有位同学则认为恋人不在身边的话更为自由,自己的时间更多,恋爱久了各干各的也很滋润,也不会很担心对方;也有同学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的事情上,算是一种逃避的方式,不去想这件事,等到开学再去面对;还有同学提到要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想办法去解决,尽量不异地,同时有一个目标也可以纾解压力。

有同学谈到要平时多加联系,增加了解,才能够好地增加彼此信任。如果恋人间出现了矛盾,尽量冷静处理,给双方一个冷静期,马老师也认可现实冲突中如何解矛盾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困惑的问题,建议大家要互相督促学习,互相努力进步,双方拟定时间的一致性也很重要。

有同学提到异地过程中爱意容易被隐藏,而矛盾冲突容易放大。多数同学建议应当避免冷战,尽快沟通解决问题。而在沟通方式的选择上,有同学提出视频电话优于文字,同时要创造出一些小浪漫小惊喜来增进感情。

在第一阶段的讨论之后,马老师针对爱情相关问题开始了讲授。马老师从爱情的定义讲起,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爱一个人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为他的幸福而高兴,为使他能更幸福而去做需要做的一切,并从中得到快乐”的恋爱观,接着谈到了斯滕博格“亲密、激情、承诺”的爱情三元论,三者缺一不可。

接着马老师谈到了投射效应对亲密关系的影响,因为两性中的“阿尼玛”和“阿尼姆斯”两个“原型意象”的存在,当积极方面投射到异性身上,会认为对方是理想的爱人。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我们爱上某个自己根本不了解的人,他/她吸引我们,只是因为他们反映了我们内在的阿尼玛/阿尼姆斯意象。投射会让我们期待着对方按照我们投射到对方身上的完美形象去做,当期待没有被满足的时候,就会有失望的感觉。马老师建议,在现实的爱情中,我们应当理解自己内心中的阿尼玛/阿尼姆斯,更好的关注到现实中恋人的需求。

最后马老师讲到了亲密关系的五个阶段。因为亲密关系的阶段性特质,老师指出:关系的建立需要维护和经营,也是个体人格完善和成熟的重要过程,人在亲密关系中的成长会带来生命的丰富与完善。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不断提升和发展自己,用成长与发展的视角来对待恋爱关系。

进入到最后的答疑环节,马老师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希望大家疫情期间可以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对方;打理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才会让我们有能力来奉献,给身边的人带去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最后,马老师总结说到:“冲突不可怕,投射也不可怕,只要我们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回归现实解决问题,记住因为有我,他/她更幸福。”大家满载着收获,结束了今天的沙龙。相信大家都学到了很多。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参加沙龙的反馈吧(以下内容的发布已征得当事人同意,所用同学姓名均为昵称)。

L同学

通过参加本次恋爱沙龙活动,我懂得两个人相爱要学会理解和包容,如果是异地恋,那么就多点沟通,最好是视频通话或者打电话,因为冰冷的文字没有口语那么温暖,文字很难表达对伴侣深沉的思念!异地恋期间更要让彼此信任彼此,还有就是不要给对方太多的占有欲,如果和对方联系,一定要协商好彼此空余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在本次沙龙我还深刻理解投射效应,懂得投射越多是爱自己越多而不是爱对方越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还有就是,爱一个人就要为他的快乐而感到幸福,爱一个人是付出而不是索取!在疫情期间,要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忙起来,情侣异地联系没问题,但是过度联系就是打扰,因此,要给对方一定的自由空间,减少占有欲。在本次沙龙中还明白大多数恋爱都是以投射开始的,但是投射效应在恋爱里有很大的危害,因为以己夺人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因此恋爱期间要避免过度投射。

M同学

通过这次讲座我对爱情有了更深地认识,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异性的完美标准,当遇到可以将标准投射的人之后,就会被他吸引,但当对方行为不符合我们所投射的标准后,就会带来不满与失落,我们要注意,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没有人可以完全满足自己心理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互相理解,彼此交流,要更深入地去探索对方,直到真正地爱上对方。在爱情中,付出才是爱情,懂得付出、愿意付出、希望对方因自己存在而幸福才是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