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通选课   >   正文
通选课

《艺心一意——在艺术表达中遇见新我》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一、课程描述

艺术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和生活的创造者和表达者。在语言成为交流的媒介之前,画笔、音符、动作是我们最初的表达方式;等到学会了说话,甚至学会了多种语言,表达反而成为了一件不容易的事。本课程通过音乐、绘画、舞动等多种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借助不同的媒介素材,帮助学生增进对自己的认识,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获得自我调节的新途径,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二、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用艺术表达的方式认识自我、调节情绪、增进关系的方法。

(2)能力目标:增强对自身感受的觉察和表达能力,提高对身体的感知力,发展对美的发现与表达能力,提高对自我的认识,增进与人的相处。

(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的美学意识,提高创造力,种植对生活的美好感和对未来的希望感,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教学要求】

通过课程中体验式的学习,让学生能认识自我,调节自身压力和负面情绪,对过去的经历进行重新整合,建立对未来的希望。过程中,学生需要真诚参与,全心投入,并且遵守团体规则。教师必须熟练掌握相关的心理学理论和艺术表达、团体辅导的理论和技术,将心理学理论融入团体活动中,精心设计,在注重互动的同时不失知识的传授。教室应为有活动桌椅、场地宽阔的活动室。

三、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节  团队建设(2学时)

第二节  认识自我(2学时)

第三节  音乐表达(3学时)

第四节  绘画表达(3学时)

第五节  舞动表达(3学时)

第六节  拼贴与塑造(3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