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通选课   >   正文
通选课

《朋辈心理辅导实务》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一、课程描述

本课程旨在通过教学朋辈心理辅导理论、训练相关心理辅导技能,使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上的双重武装,初步具有对同辈群体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的准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课程涉及心理学领域的理论知识及实操技能,通过课堂讲授、团体活动、技能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从理论和实务两个层面进行教学。

二、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1: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相关理论知识

教学目标2: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相关技能提供支持

教学目标3:内化心理学知识促进个人成长

【教学内容】

讲解个体心理辅导的基本伦理、设置和技术,使学生从认知上认识和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知识和技术。通过知识讲解和模拟演练,以练促学,掌握基本的倾听和支持技术,并能够识别和应对不同类型的情况。最终,通过在模拟演练中的实际表现,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

采用的教学方法为课堂讲授、模拟演练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做到保守秘密、认真投入、仔细观察、尊重他人,将所学知识与个人体验紧密结合,探索出适合自己的个体心理辅导风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节  初识课程 2学时)

第二节  基本设置 2学时)

第三节  工作态度 2学时)

第四节  倾听训练 2学时)

第五节  参与性技术(2学时)

第六节  资源与支持(2学时)

第七节  危机应对 2学时)

第八节  综合模拟 (2学时)

四、参考资料

《朋辈心理咨询》 文森特·J·丹德烈亚、彼得·萨洛维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心理委员倾听能力评估与训练》 詹启生、刘美、张含悦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恰到好处的安慰》 凯尔西·克罗、埃米莉·麦克道尔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华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