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通选课   >   正文
通选课

《悦纳压力团体训练》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15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

压力管理团体训练是在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各种传统心理训练和认知行为训练新方法与手段,并将其系统化,科学化而形成的一门比较实用的体验性团体训练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面对纷繁的学业、生活、人际交往、情感、职业规划等方面压力,训练觉察识别压力、身心的接纳、认知解离、活在当下等应对能力,从而增强我们躯体的心理灵活性。

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进行觉察体验,识别压力和压力源。

2.帮助学生理解自己和他人的不合理认知。

3.提高学生的身心接纳水平。

4.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人际连接和互动能力。

5.帮助学生掌握压力应对和承诺行动技巧。

教学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压力管理的理解和意义;理解压力产生的原因及过程;掌握压力调节的策略。对主讲教师来说,必须通晓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技术体系,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而又注重师生互动。因该课程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要求教室为有活动桌椅的团体活动室。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次课  初次相识

第二次课  初次相识

第三次课 认识压力

第四次课 认知分离

第五次课 价值观的探索

第六次课 压力冲突

第七次课 方向启航

第八次课 承诺行动

四、教材及参考资料

【教材】

(美)鲍勃•斯塔尔 / (美)以利沙•戈德斯坦,《正念生活,减压之道:正念减压工作手册》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3

【参考书】

《接受与实现疗法》  帕特里夏·A.巴赫等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学会接受你自己》  史蒂夫.海耶斯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