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通选课   >   正文
通选课

《情绪管理提升训练》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

处于青年初期的大学生,有着丰富的情绪体验,情绪感受性较强,但情绪波动大,调控能力有限。情绪调控能力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然而在基础教育阶段忽视对情绪管理的教育。本课程依据艾利斯的合理情绪理论,结合目前大学生中常见的情绪管理问题进行设计。试图通过课程帮助学生在认识情绪的基础上,探讨自己情绪形成、发展、变化,并学习积极情绪的调控策略。以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更好地成才、成长。

【课程目标】

  1. 通过理论讲授和辅导,帮助学生学会及时体察自己的情绪,进一步接纳自己的情绪。

  2. 通过体验和学习,帮助学生学会分辨和体察他人的情绪,学会共情,理性地与他人进行情绪互动。

  3. 通过理论讲授和体验,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

  4. 通过理论讲授和练习,让学生学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课程内容】

第一章 初相识

第二章 认识情绪

第三章 理解情绪

第四章 情绪调控策略

第五章 表达情绪

第六章 离情切切

【教材】

吴少怡主编,《团体辅导与团体训练》,山东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

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理性情绪》

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施塔(Shiota, M. N.),卡拉特(Kalat, J. W.)情绪心理学(第二版)

樊富敏《团体心理辅导》

视频资料《心理访谈之我的情绪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