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要不要把兴趣变成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廖雨娴/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面临就业时,“要不要把兴趣变成工作”的问题是很多人会考虑的一点,这一问题的考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择业方向和就业心态。有人会说,“把兴趣当工作”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也有人说,“别把兴趣变成工作”,工作的繁琐和重复会让你失去兴趣。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只是简单的理想主义的选择题,还关乎着未来的生活状态和工作方式,因而需要考虑其背后隐藏的更多现实因素。


 

01

千万不要把兴趣当工作!

将兴趣当工作听起来似乎是件很美好的事,但依旧有很多人劝说千万别把兴趣当工作,这说明人们想象中的理想状态有时与现实相差甚远。将兴趣当工作可能会面临以下难点:一方面是可能由于专业性不足而缺乏竞争力。尤其是对于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来说,可能对多种事情保持兴趣和激情。比如小C喜欢写作、摄影和绘画,但都只是业余爱好,并不精通,所以在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在升职路上走得会更加艰辛。当成就感不能满足付出的努力时,巨大的挫败感和落差感便会扑面而来,容易失去当初的激情和活力。还有一些兴趣爱好转化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如爱吃美食、追剧等,当美食鉴赏家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而门槛较低的自媒体运营(做吃播或探店视频)则收入不够稳定,前景也难以预测。

 

另一方面是兴趣和工作性质和目的不同,把兴趣变成工作后可能会改变你原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兴趣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情感倾向,是自己业余时间喜欢和享受做的事情,而工作是劳动者通过满足他人和社会需求而获取恰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社会交换形式。兴趣和工作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工作是稳定长期的劳动,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比如说,如果你非常喜欢写作,平时喜欢写短篇小说、诗歌、感想和思考,这些都可以是随性而为的写作,什么时候写都可以,可以是片段的文字记录也可以是完整的长篇文章,写什么内容都行,自己开心就行,想写就写,自由悠闲。但是如果以写作为职,那么需要考虑到写作的连续性和整体性,不能再随意地写碎片化的文字段落,会因此失去一定的写作自由:写作将变成强制性的任务,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和字数要求;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追求字数要求可能导致内容质量下降,背离写作的初衷;并且工作后要迎合甲方的审美,并根据对方要求不断修改(打工人文件名:初版-修改版1.0-修改版2.0-修改版3.0-最终版-最最终版2.0);并且还面临着工作评估和绩效考核的压力。以往只是当个记录和分享的随性创作现在和工资挂了钩,那就意味着要追求一些更加好看的数据和因此转化的效益。

 

如此一来,当兴趣变成工作后,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幸福,现实是一地鸡毛,还会使得你丧失原有的乐趣和热情。

 

02

把兴趣当工作有何不可?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一个人去认识事物、探求事物的一种重要动机,是一个人学习和生活中最活跃的因素。如果真的非常喜欢且有能力做某件事情,反正最后都要赚钱谋生,为何不选择一个让自己更快乐的方式?毕竟痛苦工作一天是一天,快乐工作一天也是一天,何乐而不为?

 

据相关研究表明,兴趣导向工作能够对员工工作投入产生积极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工作焦虑。兴趣作为初始动力,能够让员工兴致高涨地投入工作,并有机会根据自己的优势与兴趣去进行任务、关系以及认知的重塑。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坚持更久:刚开始做的时候精力满满,热情高涨,上手熟悉后更加如鱼得水,愈发娴熟,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因为对这个感兴趣、想要多学一点而充满信心,有利于身心健康,保持一个较为乐观的心态。

 

把兴趣变成工作后,可以和兴趣建立一个更加巩固的联系,以长期报酬当作正向反馈,支撑物质的同时满足精神上的追求,达到物质精神食粮双丰收的理想化状态。工作作为一种较为长期的劳动,在工作中锻炼技能,增长见识,有助于提升对兴趣的理解和拓展专业能力。



 

怎么办?好像每种说法都很有道理?最终该如何抉择,可以综合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量:

 

①认知准备:是否有能力将兴趣变成工作并不断强化?

想把兴趣变成工作的第一步当然是考虑现实的转化因素,在多条道路中选择最合适的。如果喜欢绘画、跳舞和摄影,可以选择其中最擅长的一项为就业方向,又或是综合考虑寻找可能的发展方向。当业余爱好变成全职工作时,必须做好长期投入、重复该事项的准备,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磨炼节能,提升突破自我。

 

②需求确认:是否真的想要这份工作?兴趣变成工作后还能坚持热爱吗?

寻找到符合预期的工作后,确认是否真的想长期从事这样的工作?考虑工作后可能面对的困难,思考现有的热爱是否足以支撑自己走过其中的坎坷?喜欢鲜切花可以开个花店,沉浸在花海之中,但不能只看到卖出花的欣喜,也要看到背后的艰辛:清晨去花鸟市场买花、醒花、包装花束、对客人笑脸相迎、整理收拾败落的旧花……如果日复一日如此,问问自己从中获取的快乐能给予自己足够的勇气去克服和坚持吗?

 

③勇敢尝试:兴趣和工作没有绝对的界限,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也许有人把兴趣变成工作后不再喜欢这个兴趣,从热爱变成厌倦,变成了只有三分钟热度;也有人在工作中发现其中的迷人之处,日久生情,从而发现其中的乐趣所在并以此为趣。另外,工作和兴趣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兴趣可以改变,工作也可以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去尝试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发现真正的热爱所在。



“爱一行干一行”的幸福令人羡慕,但“干一行爱一行”也是别样的幸福,选择权最终还是在你手里。希望你能在求职路上找到理想工作,在生活中享受兴趣带来的快乐,让所走的每一条路都能收获丰富!

 

参考资料

 

[1]李正东,李家成.职业兴趣获得对工作压力的缓解效应与干预机制[J].当代青年研究,2022,No.379(04):43-54+62.

[2]余璇,罗楠.调节焦点对员工工作投入的影响:优势和兴趣导向工作重塑的中介作用[J/OL].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14[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