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双面人生:是天才还是疯子?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廖雨娴/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他们都说,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总是笑容满面,是个非常健谈、善于社交的人,还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些有趣的想法,想象力非常丰富,创造力也很强。的确,平时的我拥有无限活力,喜欢交新朋友,一起去出游、吃饭,还喜欢拉着老朋友聊天,分享生活日常,有着说不完的话。

 

但是,只要是再和我相处一段时间的朋友就会发现,我会“间歇性emo”:情绪低落,状态不佳,回避社交,辗转难眠。有时候他们打趣我“像是失恋了一样”,但我自己清楚,我不是失恋,而是失魂。不单单是情绪低落、有点小难过,更像是陷入了另一个平行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的我不再是那个活泼的我,而是无用且颓废的废物,在这个世界里的我感觉人生毫无意义,会想着怎么离开人世间才不会那么痛苦,不会让身边的人难受。


 

起初我以为这不过是正常的情绪波动,谁都会有失落难过的时候,难道还不允许一个爱笑的人emo一下吗?但后来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对劲,总是会因为一些小事陷入抑郁状态,而且真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在食堂打饭时阿姨没给我加辣椒,比如刚倒出来的茶水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热,比如朋友突然说了一句我不喜欢的话而变得勃然大怒,和在场的人起剧烈冲突后又陷入无限的悲伤之中,责怪自己怎么连这么一点不如意的小事都不能容忍,怎么能把怒火宣泄到别人身上,进而觉得这样的自己好讨厌,当时怎么就控制不住自己。他们说我“太敏感了”、“真是暴脾气”,又说我“可能有精神病吧”。

 

我感觉我可能真的是病了,或许是“抑郁症”,又或者是其他精神类疾病。如果说之前的崩溃还能用“那件事情刚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解释,那么后来变成了每一棵草都能轻易地压垮我,我根本无法抗压,一切不如意的阻碍都能摧毁我的生活。朋友也因为我的敏感而小心翼翼地和我相处,生怕哪句话或是哪个动作惹我发怒,这样的相处模式我累,他们也累。

 

我暗下决心:如果下周一我还是这样,就去医院看病。

 

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每次到我决定要去医院的日子,我的情绪就有明显“好转”。我又恢复了之前的精力满满的样子,喜上眉梢,热衷于交友、游玩,又回到了无限的欢乐之中。

 

因此,看病计划又被搁置,我一直没能迈进那间安静的心理咨询室。


 

后来我的“抑郁状态”的出现更加频繁和严重,我总是从一个快乐的极端跌落到抑郁的深渊,好像一瞬间失去了所有的精力,注意力不集中,行动迟缓,有时甚至觉得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对生活也不再有热情,只是靠惯性遵循日常的生活轨迹。一切事情都显得多余,生活只剩下痛苦和疲惫,甚至希望降临一场“意外”让我离开这痛苦的人间,当看到拆快递的美工刀时想在自己手上划拉几笔,看见很高的楼时觉得很适合跳下去,看见宽阔无边的海洋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墓地。

 

但隔一段时间后,我又会变得极度亢奋,睡眠少但精力旺盛,就像是被上紧发条的玩具,能够连续不断不知疲惫地翻跟头。可以在前一天熬夜通宵打游戏、看小说,外加刷两套六级真题,三点睡六点起,第二天还是非常精神,记忆力突然变得很好,思维跳跃,非常健谈,游刃有余地和周围人进行社交,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

 

这样的反复无常表现得愈发明显,周围的同学朋友也发现了我的异常,“你要不要去看看医生呀,虽然这么说不太好,但感觉有一点点像精神分裂。”家人也说“要不去看看吧,开点药,这样心理也好受些。”

 

我对去医院还是有些抗拒。虽然我觉得自己可能是间歇性的抑郁症患者,但又希望自己不吃药不看医生就自愈,靠自己“缓缓就好了”。可是抬头的那一瞬,我看到他们眼里的担忧,我还是点头答应了。

 

最后确诊了双相情感障碍。

 

 

那一刻我感觉世界天旋地转,而我站立在世界之外,就像是被宇宙遗弃的尘埃。原来笑的时候,也是在发病啊。原来我一直没能走出病情,那些我以为“痊愈”的时期,也不过是双相的躁狂期,原来一切都是有迹可循。

 

我感到万分迷茫而焦灼,不知道该怎么样过好我的“双面人生”。我开始在各种平台搜索“双相情感障碍”,浏览各种帖子,看其他人在网上发布自己的表现和感受以及治疗过程。有的好幸运,病情已经稳定,也有一些已经销声匿迹。我在恐慌中又有一丝归属感——原来这世界上不止我一个人在面对着这样的苦难和不幸,而是有一个同病相怜的群体在对生活做出反抗和挣扎。评论区还有一些人在盲目羡慕,渴望得这样的“天才病”,希望能一直处于躁狂期。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有时躁狂期也混合着抑郁的情绪,而且躁狂期和抑郁期无法自我控制,与得到的那一点点好处相比,这里面的变化的痛苦更加让人难以承受。

 

慢慢地,我开始接受这个事实,尝试正视病情,以积极的心态去配合治疗。遵循医嘱,按时吃药,定期复查,相信科学的力量;不再迷恋躁狂期的状态,在躁狂期也坚持吃药;和自己对话,逐渐调整心态;为防止伤害自己,尽量远离利器;经常和家人朋友谈心,增进彼此理解。慢慢地,我的情况有所好转,症状逐渐减轻,躁狂期和抑郁期的反复频率也有所下降,日子有了新的盼头,希望自己一天天地好起来,满怀期待地等一个明媚的春日。

在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的帮助下,我的情绪日趋平稳,不再像之前那般反复无常,突然抑郁或是躁狂。我朝窗外看去,入目是一片花团锦簇,不再因为窗户只堪堪开了四分之一而勃然大怒,也不再因为楼层高产生一跃而下的想法,只是静静地享受这份安稳的自由——窗外春光正好,海棠花开得娇艳明媚,浪漫而美好。  倏忽,一束温暖的光倾泄而下,正好落在刚翻开的书页上,照亮了一句话: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参考文献

 

[1] 胡晓雪.支持性心理护理联合接纳承诺疗法对青少年双向情感障碍患者情绪调节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卫生职业教育,2022,40(19):130-132.

[2] 黄仕善,许爱,陶建青,曾秀丽.双相情感障碍认知干预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15,29(02):14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