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AI解梦,年轻人的新玄学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郝玲/文,王嘉麟/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你经常做梦吗?


   最近和朋友们讨论到梦这个话题,他们曾做过很多有趣的梦。


   有的朋友的梦情节比较零散,特别无厘头:梦到自己去宠物店,结果店里出现一大群熊猫宝宝,而且还会飞,在她欢天喜地撸熊猫的时候,其中一只咬了她的手,遂惊醒。


   而另一位朋友的梦情节则很紧张紧凑:她梦到自己成为僵尸电影的主角,一整晚都在逃命,还有时候梦到被鬼追,在楼梯上上下下逃跑。醒来时精疲力尽的她上百度查找词条“梦到被鬼追是什么意思”,下面答案很多,甚至有些截然相反的释梦。


   这时候另一位朋友说,她曾梦见过长辈去世,在梦里她特别后悔没有在长辈生前多陪陪他,醒来后欣喜地发现这只是一场梦,不过却也让她意识到以后真的要多陪陪老人了。所以她把梦成为:“低成本冒险”。





那么梦在我们生活里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解梦真的是可行的吗?


   对大多数人来说,梦是神秘的又是普通的,是正常睡眠的标志,也是健康的标志。


   一般梦的来源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种是外部客观的感官刺激,例如听见雷声,就可能使我们置身战场;第二种是内部主观的感觉刺激,例如视网膜上的一束模糊的光线,就可能使我们梦到印刷字行;第三种是机体内部的躯体刺激,例如心脏病患者会在梦境中看到可怕的场景,这些梦一般都很短促,醒来后仍心有余悸;第四种是精神兴奋源,大部分梦学研究者,都一致认为夜晚遇见的梦,往往与白天清醒时感兴趣的事有关。


   而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讲,梦是潜意识的表达,梦是潜意识虚构的故事。所以梦境能够表达被压抑的情绪感受,替代满足未实现的愿望,我们能够通过梦看到自己的情绪冲突和那些未被满足的愿望。


    现在网上也有很多五花八门的梦的解析,例如关于坠落的梦代表着我们生活中的某些事情进展不顺利,表明我们需要重新考虑一个选择,或者在生活的某个领域寻找新的方向;梦见被追赶代表着在日常生活中试图避免某些事情,可能表示自己希望摆脱某些恐惧或欲望;梦见牙齿掉了代表我们失去个人力量,失去自信、决断能力、自我保护的能力;梦见考试代表着对失败的潜在恐惧;等等等等……


    对于上述解析是否正确我们暂持保留态度,但事实上,释梦并非没有依据,精神分析师弗洛伊德曾说:“梦的解释是通向理解心灵的潜意识活动的皇家大道。”我们自己的文化中也有《周公解梦》这样的著作产生,无一不在呈现先人对于梦的好奇和探究。


    对于释梦,其实最好的释梦师是就是我们自己——弗洛伊德说:“梦是做梦者的成就和表达”,释梦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让被分析者自己说出谜题的答案。


比如我的一个朋友最近总在重复的梦,在梦里她一直在吃甜食,但是情绪很低落。


对于外人来说,其实很难搞清楚她为什么会在梦里出现“低落”这个情绪,但是这位朋友自己的分析是这样的:她在生活中很注意保持身材,基本上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但是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点。所以,在梦里她一边肆无忌惮地吃糖、吃甜食,同时又因此感到很罪恶,情绪低落。


 



对于做梦者本人来说,通过分析这样的梦境,能让她意识到过度严苛的身材管理已经给了她很大的压力。而所有这些对梦的观察、解读,都是外人无法完成的。
当然,没有任何一种梦的元素就是和某个事物或情绪绑定的,每个人的梦都是独一无二的,它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折射出我们的恐惧、焦虑、欲望、希望和对未来的期待。


将释梦作为一种了解自我的手段未尝不可,然而同时我们也应当警惕不要掉入“自我实现预言”的怪圈中——现实生活会影响梦境的显化,反过来如果太过迷信梦境的预示,则可能发生现实被梦境所支配这样本末倒置的情况。


参考文献:1.伦诺克斯.(2014). 梦境释义(王雯秋 译).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2.The Significance of Dreams [中译名《梦的意义:构建精神分析临床研究与非临床研究的桥梁》(待出版)]. London: Karnac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