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尺墨心声 | 考研失利不是终结,亦可为机会

发布日期:2023-03-03    作者:宋铭祺/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自从十天前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晓玉的世界就陷入了阴霾中。作为她的好朋友,看着她每日的消沉和低落,眼神中的无奈与茫然,我特别想为她做点什么。有些话不知道如何跟她说,思虑之下,提笔写下这封信,希望我的晓玉能重新找回那个充满活力和勇敢的自己,也希望更多的晓玉能够早日迎来灿烂千阳。


亲爱的晓玉:

虽然不久前我还在陪你一起压马路,但看着你低沉的面容,有些话我却不知道怎么和你说,于是我选择了这种最古老的方式,希望这封信能够给你带来些许力量。



我知道,过去的一年,是充满了艰辛的一年。自你做好打算考研、开始了解自己心仪的院校、心仪的专业,信心满满地做好早出晚归的复习计划,便标志着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你经历了很多事情,从零开始的考研规划,与疫情相伴的校园学习生活,种种不可控因素在你坚定的考研路上成为久旋的风雨,尤其是在考研期间的发热高峰,更让这条赶考之路变得异常艰难。考场上,那些笔迹虽然忐忑、虽然匆忙,但却在十分坚韧、勇敢与坚持地书写着这一代考研人的不平凡。无论结果如何,你已经是我心中的英雄!

 

我知道,看到考研成绩的那一刻你是震惊的。当知道自己与心仪的院校无望时,瞬间的失望与伤心像一只野兽一样吞没了你的好心情,并代之以持续的低落感。这几天,你的失落和懊恼我全都看在眼里,虽然我不能帮你改变既定的事实,但我还是想给你一个最温暖的拥抱,想要告诉你:

 

愿你可以悦纳暂时的失败,给予自己时间沉淀好内心。网络是把双刃剑,这几天各方面的资讯都在传递着考研人最为关心和焦虑的事情,路人尚不能幸免,更何况是身处其中的你。请先给予自己一段时间的空窗期,让自己“静”下来吧,当各方面关于考研传播焦虑的消息都像尘埃一般阻隔在玻璃窗外,你会更清晰地听到自己内心的情绪声音,或焦虑、或迷茫、或受挫,让所有情绪都落在我们的意识之中,逐渐让他们沉淀、挥发,多与朋友出去散步、与家人谈心,让紧张的一年迎接它应有的松弛,也为未来汲取力量。遗留的焦虑和失落都会慢慢烟消云散,留下的是清澈的计划和对自己的期许。愿你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内心、摒除杂念,让未来规划的轮廓于你面前变得愈来愈清晰。

 


愿你能够以如同第一次的信念感与乐观迎接下一步规划。一次考研的失利并不是一场终结,它也可以成为一个机会。这场考试虽然对于知识的扎实理解与运用程度很重要,但却也是在疫情影响下的生理、心理因素与各种情绪交织下的一场考试,因此偶然性因素的影响极为突出。一次跌倒不可怕,爬起来就是。愿你在这一次失利之后,也能给自己暂时的“休整”和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若知识上的影响因素更多,那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精确规划与调整,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无论你选择二战还是工作;若疫情的影响因素更多,愿你能够更加坚定自己做事的信心,给予自己更多的积极的心理暗示,无论是否再遇到这次考试这样的情况,都希望你能有更多的信心和勇气来对待消极的外界因素。

 

愿你能够尽快的让自己的内心清澈起来,让乐观与信念感赶走所有的悲伤。过去化作一份宝贵的经历,阴霾后会是一番灿烂千阳,暂时性对于孤独的咀嚼会化作你勇敢和坚韧的未来,作为好朋友的我会一直陪伴和支持着你,而美好的晴日与太阳也会始终照耀在你的前方!

 

永远支持、相信你的 阿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