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别骗我了,好不好?”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汪龙佳/文,张煜培/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有个女孩叫如梦,她是一个有明星梦的小镇大龄女青年。在跑了十几年龙套之后,她依然屡屡被歧视。但压死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却不是久不得志,而是男友的欺骗:男友一直以来的鼓励安慰只是因为如梦辛苦赚来的钱都给了他。

 

这是周星驰执导的电影《新喜剧之王》的内容。男友的这种欺骗行为让人气愤,如梦一直活在这样的欺骗之中让人悲伤。这就像是一个溺水的人,看到岸上有人伸出了一只手后赶忙伸手,以为自己得救了。但却在以为自己握住了这只手的时候,被无情地推开。曾经以为拥有却发现最终只是幻影所造成的伤害更大。

 

虽然这只是电影的情节,但类似的情况在生活中不乏其例,我们也很容易想到当事人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受到的伤害和发生的变化。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从“依恋损伤”的角度来进行解释和寻找解决之道。

Johnson等人在婚姻咨询的临床研究中,首次提出了“依恋损伤”(attachment injury)的概念。学者们认为,在亲密关系中,当一方破坏、违背或达不到关系中的“预期”时,就会给另一方造成情感或心理上的创伤。在电影中,如梦发现男友长期以来的关怀、安慰原来都是欺骗,这种信任的崩塌必然会给她带来心理上的创伤。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可能会遭受或大或小的依恋损伤。比如说你和对象约好周末一起去一家火锅店,对象告诉你自己生病了去不了,结果你却在咖啡厅看到对象和异性在快乐地聊天。再比如,你觉得作为情侣,课余时间应该多待在一起,但对方却觉得应该有各自的生活,想有更多的时间和朋友在一起,双方各自按照自己的理解处理关系。这些损伤不像实体的伤口直接显现在我们的皮肤上,更多的是一种内伤。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会因为初恋而发生恋爱观的变化。第一次恋爱,我们关于恋爱的体会都是来自于这个人,如果TA选择了欺骗或者背叛,自然会影响我们在下一段感情中的付出,甚至会慢慢地将自己的心封闭起来避免再度受到伤害。

 

依恋损伤不仅仅会影响下一段亲密关系,更可能会改变对自我的认知。有的人会不由自主地觉得是因为自己很蠢很糟糕,所以才会被骗,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沼中难以自拔。既是对自己辨别能力的怀疑,也是对个人魅力的不自信。最终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中,逐渐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

 

诚然,我们无法让别人不去欺骗,但至少,在面对欺骗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避免依恋损伤对生活希望的吞噬。

 

首先,学会接纳自己面对欺骗时的负面情绪。面对欺骗会感到难过,这是人的天性,没必要去压抑这种情绪,或者是假装开心。这不是你的错,有的人常常会站在受害者有罪论的视角进行审判,但这是不对的。你被欺骗是对方的人品问题,如果因为你善良就去欺骗你,那跟因为银行有钱所以去抢银行有什么区别呢?

 

其次,想想自己在这段经历中的收获。一段好的感情能带给人幸福,但是一段糟糕的感情也不一定一无是处,至少这让我们以后的感情都在走上坡路。这就像遇到一个借钱不还的朋友一样,通过一笔钱认清一个人也算是一件幸事;现在认清对方的真面目,其实是在避免以后栽跟头、吃大亏。

 

最后,在新的亲密关系中重建自己的信心。张小娴说:“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永远只有一个:时间和新欢。”如果时间不能治愈依恋损伤,不妨勇敢尝试下一段亲密关系,直面创伤,重建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及与他人的关系。

 

感情始终是两个人的事情,哪怕一方苦苦哀求,“别骗我了,好不好?”另一方如何去做依旧是未知。作为山大心理的忠实读者,小编祝愿你永远不会被欺骗,即使不幸遭遇,也希望今天的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修复损伤。

 

参考资料:

微信公众号KnowYourself:一段感情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么?是有的| 依恋损伤:亲密关系中的心理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