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破除以彼此伤害来表达亲密的中国式亲子关系

发布日期:2023-01-31    作者:郑翊琳/文,王逸青/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小时候




大后


 

这个假期里,不知道这样的对话在你的家庭中是不是也在上演?你又是如何处理的?

 

实际上,关于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调整只有两种:一钟是教育孩子,一种是家长的自我教育。而教育孩子的关键启示就在于“自我教育”。通过自我教育,让孩子看到父母的变化,得到启迪,孩子主动发生改变,这是教育孩子的实质。但现实是,关心这个话题的往往是孩子居多,想要做出改变的也很多时候是孩子,因为家长没有觉得自己说的、做的有什么不对,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单纯地“教育”父母往往只会加剧矛盾,不妨尝试用最“原始”最“美好”最‘真诚“的方式——书信来告诉他们我们的爱,在真诚的表达中告诉他们我们希望怎样被爱,以此来破除两代人之间的“信息差”,实现心灵与心灵的碰撞。

 

在我和母亲又一次因为观点不合吵架的时候,我提笔写下了第一封给她的信。

 

亲爱的妈妈:

今天又和你吵架了,静下心来想想后悔不已。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活——人们总是习惯于把所有的好脾气留给陌生人,对亲近的人展现最坏的一面。当时看到这话就觉得特别适合我们。扪心自问,我确实不是一个懂事贴心的女儿,在你劳累时,我非但不关心你,还总要求你给我买这买那;在明知你上班很累,还总是一天换一套衣服,把脏衣服都丢给你洗;在自己感到烦恼的时候,疯狂向你吐槽,却在你和我唠叨两句时,不耐烦地摆摆手,然后进了自己的房间。我很任性,总爱耍脾气,似乎是知道无论怎样你都会坚定地站在我身后,所以我是那般肆无忌惮。

之前看过一个文学家说:“一位母亲不一定要很有文化,但一定要有很正的三观。”在我心里,你是一个合格、伟大的母亲。我想我们的关系不似母女,更似共患难的好友。我看到了你的蜕变,你也伴随着我的成长。这是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了。你可以和我诉说任何苦恼,我会永远支持你的每一个选择。在我高中懵懵懂懂为情困扰时,你会给我写满满四页的手写信寄到我学校,告诉我爱的意义以及选择的重要性;在我获奖开心时,你会不吝夸赞,然后再告诉我不要飘啦下次继续努力。你总是那么了解我,在我说去图书馆看书时,你明明知道我是要和同学出去玩,也不拆穿我,还会多给我塞几百块钱告诉我多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你会和我一起做发型,和我一起泡温泉;你会和我一起聊八卦,和我一起吐槽我学校里遇到的讨厌的人和不甘的事情。不见面的时候你会因为想我偷偷地哭;会给我发自己的表情包刷存在感;你总会把最好的给我,在自己买了一件很喜欢大衣后,就因为我说了一句喜欢,就送给了我;你总会给我制造一些小惊喜,用你乐观积极的人生观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让我成为温暖的人。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愿意包容我一千万种任性,我爱你,我正努力成长,和你们一起撑起这个家!

Ps:我也希望,以后我们有矛盾,有观点不合的地方,都可以用书信的方式沟通,而不是一刀切地我全部听您的,行嘛?

 

爱你的宝贝

 

没有想到的是,母亲很快给我写了回信。尤记得我双手颤抖地打开那封信,害怕紧张的情绪涌上心头,生怕里面又是什么批评教育的话术。


亲爱的宝贝:

不知道你收到这封信时,会是怎样的心情。

小学五年级时写了第一封信给你,都忘了是什么内容了。一晃你已读大一了。匆匆而过的年间,你给我、给这个家带来了太多的欢乐。和你聊天绝对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你诙谐幽默,有一种天生的气场,和你相处久了,了解你的人自然会被你的人格魅力吸引。还记得你刚出生的时候长得珠圆玉润,皮肤白皙,一双可爱的大耳朵粉扑扑的,特别爱笑。乡里乡亲见到你都很喜欢抱你,说你长的有福相。四个多月的你就会叫爸爸妈妈了,八个月会叫外公外婆了。记性这么差的妈妈,现在脑海中却仍然能回忆起你当时每一个精巧的五官,每一个生涩的发音,每一个别扭的动作。

转眼间那个整天跟在妈妈身后的小娃娃现在已经快要踏入社会的战场了。我相信你的能力。你这孩子从小就有主见,有担当,妈妈知道只要是你想做的事你一定会做好。所以妈妈从不强求你什么,别人周末补课,你弹着你喜欢的钢琴。我不要求你最出色,只希望你做个快乐的人。妈妈最喜欢听你分享一天的校园生活,喜欢你假期时牵着我的手压马路的感觉,喜欢你悄悄告诉我哪个男生和你表白的故事。我一直在想,我一定是上辈子积了很多德,才能拥有你这么一个活泼可爱,优秀上进的女儿。

有时候你会说我嫌弃你,限制你,但我希望你明白,那不是批评,那是望女成凤。妈妈能力有限,无法帮助你什么,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让你少走一些弯路。不过我现在明白了,或许你更喜欢通过平和的方式,那我以后也会争取做得更好!你要自信自强,将命运抓在自己手中。累了的时候,请记住,有一个人会默默关心你,支持你,直到生命消失的那一刻,要记住,没有一个人会比我更爱你。

爱你的妈妈

 

书信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仅仅是“我爱你”这三个字,在信上写出来,也会比其他表达方式更让人心情澎湃。从那以后,再遇到意见冲突时,我和母亲的争吵少了,面对面平和的交谈多了,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