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给“复习”叠个“复盘”的buff

发布日期:2022-12-20    作者:郝 玲/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考试周马上就要来了(悲),不知道大家的复习计划进行得如何?

 

我的朋友小姜最喜欢的复习方法就是把每个要复习的点全部都列在一张A4纸上,每复习完一项就划掉一项。每到期末月,她的口头禅就变成:“今天我要搞完一整页A4纸!”但结果可想而知,她的雄心壮志往往都没有实现,有时候能整理完纸上一半的知识点已经谢天谢地了。


 

长此以往让她非常挫败,“我怎么这么拖延啊,总是复习不完,我觉得自己好无能啊。”她时常垂头丧气地和我说。但这显然不仅仅是自控力的问题,也许确实是她太拖延,但也许也说因为她每天给自己定的任务太多了,或者可能是学习效率不够高……种种原因叠加在一起让她不能实现期末月的“雄心壮志”。

 

那么在复习月这个寸阴寸金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复习效率呢?

 

当然每个人和每个科目的复习方法都是不同的,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对于所有科目都适用的方法论——复盘。

 

“复盘”这个词最早来源于棋类术语,也称“复局”,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对弈者的优劣与得失关键。复盘被认为是围棋选手增长棋力的最重要方法,尤其是与高水平者对弈时,可以通过他人的视角看到自己思考不足的地方,从而吸收他人经验。通俗来说,复盘就是把当时“走”的过程重复多遍,并且主动思考为什么这么“走”,下一步应该如何设计,接下来的几步该怎么走。

 

柳传志先生第一个将复盘概念引入工作中,他说,所谓复盘就是做完一件事情后,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重新梳理一遍前因后果,把过程结果重新演练一遍,为之后做事提供清晰明确的步骤,对失败的事情尤其要如此。

 

放到期末复习月来说,就是当我们脑海里出现类似于“早知道今天会起不来,昨晚就应该早点睡”“早知道计算过程会出现问题,我就认真检查几遍了”“早知道会复习不完,我就提前几天开始复习了”这样的“早知道”时刻,就把它们记录下来。因为一旦有“早知道”的想法,就代表着上一次是不可弥补的,只能思考下一次怎么才能避免犯错。而反思过去的错误,思考怎样才能不犯过去曾犯过的错误的过程,就是复盘。

 

在复习时,可以将复盘分为这样几个步骤:

1.回顾目标并和结果对比

回顾在复习的决策中,你做了哪些事?而得出的结果和开始的目标之间有什么不一样?

2.评估所做的事情:

在每天结束学习之后,花一段时间想想今日复习的效率,评估今天学习的价值,思考哪一步是关键步骤?

3.发掘规律,寻找共性

有哪些普遍的原则或者经验可以从中学到并且运用在每天的学习中?有没有其他的例子或者书籍对我做类似的决策有帮助?

4.总结反思

在今天的复习过程中,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又存在那些不足?如果再面临这类问题,如何应对?

 

所以复盘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磨练思维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我们在同一个地方犯错误,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我们如何对待自己过往的经验。这就好比我们在学新知识时总是会做错题,如果总结错误的方式只是记住错误的数字,那么下次出现这套题还是不会。但是当把底层的解题思路研究深一步后,不论数字再怎么变化,题也自然能解开,这就是每日复盘的意义。

 

当然复盘不止可以应用在期末月里,在没有复习的日子也可以进行复盘来提高生活效。比如说你今天的计划是读书两小时,但最后的完成情况是读书半小时,那么面对如此差距,如果用复盘的思维主动思考: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我的问题出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可以让我从中取得?这样在思考和复盘的过程,就慢慢知道了问题所在,这也更有助于之后解决问题。


 

想要达成任何目标,都需要不断复盘,每日最大的进步,莫过于对日常学习和工作的复盘总结和计划。没有复盘,人就会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重复犯错而没有经验积累,只有不断复盘,才能不断进步。大家共勉:)

 

参考文献:

1.徐宁.互联网时代下组织学习机制构建——以联想复盘式学习模式为案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24):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