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时间都去哪了?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黄钰彤/文,徐 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你有足够的时间吗?

听到这个问题,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立刻摇头否定。

 

 

歌德曾说:“对于知道如何欣赏和使用时间的人来说,一天是无限的。”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时间怎么就没有了。如果你感觉自己总是被一个又一个DDL推着走,在学习和工作中陷入身体与精神压力的漩涡之中,那么让你陷入这种境地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时间管理。

 

昨天我们从目标计划的角度来提高时间管理的效力,今天我们再来了解三个时间管理的法则。掌握了这三个法则,可以帮助你从把握住时间到合理分配时间,大大提高时间的利用率,不慌不忙地跑在DDL的前面。


法则一:帕金森时间定律

一句话概括:工作会自动地膨胀并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释义:不同的人做同样的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异惊人,一个工作效率高的人,即使同时应对几件事也能应对自如;一个行动迟缓的人,即使有很多可供支配的时间也往往手忙脚乱。前者养成了高效做事的习惯,并且掌握了做事最简捷的方法;后者习惯了拖延,事情总是做不完,所以时间也总是不够用。

 

 

启示:如果过去的经验证明自己属于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多项工作,那么可以适当地给自己创造紧张的工作氛围,比如对于一个周后需要提交的任务,可以给自己设定三天的DDL,这样极有可能在三天里完成原本需要一个周完成的事情,从而挤出更多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


法则二:墨菲法则

一句话概括:由于意外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想在前头。

 

释义:你新接手了一个项目,开始感觉它很简单,所以你认为时间是充裕的。可当完成第一和第二阶段时,却发现花的时间比设想的时间要长一些;你匆匆进入第三阶段,刚刚做到一半就发现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了,于是工作陷入了困境。类似的情况在生活中多有发生,很多最初看似完美的计划,往往会因太多的意外而打破。

 

墨菲第一法则:做任何事情都不是看上去那么容易。

墨菲第二法则:做任何事情能够花费的时间都要比你以为的长。

墨菲第三法则:凡有可能出错的事情中都将出错。

 

启示:牢牢把握时间,在实施计划前就预想到可能会遇到麻烦和危机,做好应对准备。因为正如墨菲法则所描述的那样,这些意外是不可避免的。"想在前头”可以使你有充裕的时间解决意想不到的干扰,迅速回到原计划来,提高工作效率。


法则三:二八法则

一句话概括:用八成的时间去解决那两成既重要又迫切的事情。

 

释义:如果你经常记日志,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太多时间花在了某些意想不到、意义不大的领域,而某些预想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又因此只剩较少的时间可供使用,这种对时间分配的不合理行为往往会导致工作结果的不理想。试想,如果我们能够用每天八成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那两成最为重要的工作,同时仅使用两成的时间和精力去做那八成无关大局的琐事,那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成绩并获得轻松自如的感觉。

 

启示:重要的事情不一定迫切,迫切的事情不一定重要,只有既重要又迫切的事情才是主要矛盾所在,也是理应分配更多时间去做的。二八定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分配时间,减少时间不必要的浪费。

 

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时间管理是对你所有选择的管理:你选择当日事当日毕,就不会一拖再拖;你选择有的放矢,就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你选择做事专注,就不会轻易被手机抓走眼球;你选择健康的作息,就不会月亮不睡我不睡……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学会了时间管理,相信你对生活的管理也不会差。

 

如果你觉得上述三个法则对你有所启发,或许这就是你成为“时间管理大师”的第一步啦。

参考文献:[1]代敏 ,刘娟.管好你的时间[J].公关世界,2003(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