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卡瑞尔公式:接纳最坏的,追求最好的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黄钰彤/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在美国,曾流传过一个家喻户晓的征兵广告,内容如下:

来当兵吧!当兵其实并不可怕。应征入伍后,你无非有两种可能:有战争或没战争,没战争有啥可怕的?

战争爆发后又有两种可能:上前线或者不上前线,不上前线有啥可怕的?

上前线又有两种可能:受伤或者不受伤,不受伤有啥可怕的?

受伤后又有两种可能:轻伤或重伤,轻伤有啥可怕的?

重伤后又有两种可能:可治好和治不好,可治好有啥可怕的?治不好更不可怕,因为你已经死了。


这则广告的发布一举改变了死气沉沉的征兵局面,众多青年踊跃应征入伍。而这则征兵广告富有“魔力”之处就在于它运用到了“卡瑞尔公式”。卡瑞尔公式又被称为万灵公式,是由威利·卡瑞尔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的,其大致内容可以概括为:当你面对未知的状况时,只有在心理上先接受最坏的结果,才能让自己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当担任工程师的卡瑞尔竭力组装好的机器离公司要求的质量差得远时,面临着自己失业和公司损失的风险,他并没有深陷满心的懊恼和烦闷。他首先设想了可能会发生的最坏情况,发现自己和公司对于可能到来的祸事都是可以承受的。在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后,他开始平心静气地尝试解决问题,最后竟然把问题妥善解决了,公司没有损失,他也没有被炒掉。



卡瑞尔公式提示我们,与其抱残守缺,执着于过去,不如果断放弃,美梦破灭之后往往就是黎明。所以, 如果你在遇到烦恼时, 也可以用卡瑞尔公式,按照以下的三个步骤去做即可。


第一步,先理性地分析整个情况

找出万一失败可能导致的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思考这种情况会给自己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第二步,找出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之后,让自己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接受它

可以通过客观理性的分析或是积极的自我暗示法。这样即使事情真的无法挽回了,我们也可以较快地放松下来。


第三步, 有了思想准备后, 就平静地把时间和精力用来改善、避免发生那种最坏的情况

小编在这里建议大家都制定一个行动计划,一项一项地去执行,在按部就班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迅速冷静下来:

1.写下让你担忧的具体情境。

2.列出为了解决问题或改善现状你可能做的所有事,包括那些你认为可能性不大的事情。

3.仔细考虑在这些想法中,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是有难度的,在有难度的想法后面画“?”。在那些可以在接下来一周或一个月内做到的事情后面画 “√”。

4.与自己制定协议,完成所有画“√”的内容,并严格规定具体完成日期。在完成所有的“√”之后再继续完成那些画“?”的事。

5.在完成协议的过程中,检查有没有哪些最初看起来不可能的事但现在却是可能去做的?如果有,同4。

6.完成协议上的所有内容后,问问自己情况怎么样了,担心的事是不是已经得到妥善解决了?如果还没有,重复整个过程。


临近期末,同学们本身就存在着面对重大考试冲刺阶段的压力、焦虑、煎熬等情绪,再加上疫情反复,返乡行程的不断调整,所产生的烦恼和不适感更容易增加心理压力。因此,如何调节状态、舒缓压力对我们来说就变得格外重要。


与困难对战的我们,与其逃避现实,躲在虚幻的世界里承受着忧虑带来的巨大压力,不如拿出破釜沉舟的精神,从“卡瑞尔公式”入手,做出最坏情况的心理准备,严格遵照行动计划,一步步地去解决问题、走出困境。



参考文献

[1].卡瑞尔的万灵公式[J].领导文萃,2008(03):128.

[2].简书 卡瑞尔公式:接受最坏的,追求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