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没有对象,冬天该怎么过啊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郝玲/文,单宁馨/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冬天到了的原因,社交媒体上校园恋爱的短视频越来越多地被刷到,诸如冬天里两个人一起吃红薯啦,在雪地里画爱心啦,为对象织围巾啦,等等。舍友常常仰天大呼:“恋爱瘾狠狠犯了。”

 

每每谈到校园恋爱这个话题,我就想到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段子和文章:“大学不谈一段恋爱真的会后悔吗?”“为什么我劝你大学一定要谈一段恋爱?”“大学脱单真的那么重要吗,为什么说大学不谈恋爱就不完整?”甚至还有很多教你如何找到男/女朋友的帖子。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论调会有怎样的想法,是加剧了想谈恋爱的渴望?还是本没有恋爱的想法,但看完这些帖子变得焦虑起来?

 

我刚刚结束了一段短暂的校园恋爱,说实话整个过程并没有如网上大家艳羡的校园恋爱般甜蜜和精彩,甚至在恋爱结束之后反复思考却不得解的一个问题是,当初开启这段恋爱的初衷是什么,就好像稀里糊涂地开始了一段校园恋爱,然后稀里糊涂地结束了。与此同时我也发现,身边很多人并不需要恋爱,他们很享受单身的状态。这让我不由得思考一个问题:大学的校园恋爱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大学恋爱是需要陪伴的一种体现。根据一项对大学生校园谈恋爱认可度的调查,多数大学新生支持与赞成在校期间谈恋爱,这其中74.08%的学生认为可以使“学习更有动力,生活更丰富多彩”,有70.42%的学生认为恋爱是 “有了一个人陪伴”。也就是说大部分人的恋爱动机是孤独和想要别人的陪伴,可能在独自去教室或食堂的路上,或者自习室里只剩一个人的时候,寂寞感达到了顶峰,“恋爱瘾”也达到了高潮。

 

这种现象从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归属和爱的需要也可以获得解释:人有与其他人建立感情联系或关系的本能需求。所以人们有积极社交的需求,结交朋友,追求爱情。这也说明,大学里陪伴的方式不仅仅有恋爱,朋友的陪伴同样也能满足我们的归属和爱的需求。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朋友圈里流行起了一阵“为你画冬天的第一棵圣诞树”的风潮,当时我和我最好的朋友远隔两地,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看到朋友圈里大家发的一棵棵手绘的圣诞树,我的内心也羡慕不已,直至某个周末的晚上,她为我发来一棵她亲手“做的”圣诞树:那是一棵用银杏叶子和小草小花亲手粘出来的一棵圣诞树。她像个等待夸奖的小朋友一样对我说,那天她在校园里不断挑拣树叶,在宿舍折腾了一晚上,尽管不善手工,但她为我做了一棵最独特的圣诞树。在那一刻我的幸福感达到顶峰,脸上全是幸福的表情。所以即使没有爱情,友情也能让我们足够温暖。

 

 

其次,大家对生活与恋爱的态度不一。在恋爱与学习的关系调查中显示,多数大学生持“偏重学业,恋爱次之"的理性态度。在如何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关系问题上,多数学生认为,在大学期间,第一是学业,第二是恋爱。当学业与恋爱发生矛盾时,占67.28%的学生主张“偏重学业,恋爱次之”,只有5.24%的学生表示“为了恋爱,可以抛弃学业"。也就是说,我们中的多数人在对待恋爱与学习的关系问题上,能够比较理性地看待二者的关系,态度端正。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大学期间重点是学习,恋爱次之。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谈一段校园恋爱。我的一位同学每天过得忙碌充实,平时认真上专业课,修满选修和创新学分;周末白天满课学辅修,效率高的时候会在晚上继续去教室自习;偶尔会追剧看电影,熬夜看球刷微博写小说,兴趣爱好一样不落;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听歌跑步,买包瓜子听德云社的相声。对于她来说,生活已经足够充实,恋爱反而是在耽误她的时间,对于像她这样的同学,恋爱当然不是必需品啦。

 

 

所以大家没必要因为自己不想谈恋爱而感到焦虑,或者看到身边的人都谈恋爱而去随波逐流,更没必要为了是否要谈一段恋爱而焦虑。我们当然可以对美好的爱情抱有憧憬和期待,等待那个让生活焕然一新的人,但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各自的出彩之处,恋爱并不是大学的必须品,开心才是。

 

 

参考文献:

1. 渠利霞,朱丽丽.大学新生恋爱观调查与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06):58-59.2.

2. 刘新芝,程化琴,高维钫.大学如何面对大学新生的恋爱期待——大学新生恋爱观的调查与分析[J].中国性科学,2012,21(10):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