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同样的困境,为什么他们看起来那么轻松?

发布日期:2022-12-02    作者:马雨豪/文,王逸青/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生活显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起起落落落落落”。然而,同样是挫折,不同人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有的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有的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一睡不起,自暴自弃。不信,你看:

 

领导把小明叫到办公室来,把他写的策划书骂得一文不值。小明嘴上应付两句,但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他知道,自己写得根本没问题,之所以被骂是因为老板的水平还不如自己,只不过是找茬树立权威罢了,自己只要晚上稍微修改应付一下就行。小明一边低着头假装挨骂,一边想着今晚如何邀请隔壁小花共进晚餐,根本没把批评放在心上。

 

领导把小红叫到办公室来,把她写的策划书骂得一文不值。小红自认为写得不错,但不敢当面和领导对峙,于是一出办公室就马上打开“公司秘密”微信群,大骂“这老板既没水平又爱发牢骚。”马上,同事们纷纷出言安慰,约好晚上出去搓一顿。小红原本的一肚子怒火也就在美食与聊天中散去了。

 

领导把小华叫到办公室来,把他写的策划书骂得一文不值。小华相当委屈又害怕,生怕老板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但是转念一想,自己的策划书也不是第一次被批了,虽然老板每次都要骂我,但上个月还给我加薪了,挨骂就挨骂吧。这么一想,小华也就不在意了。

 

领导把小刚叫到办公室来,把他写的策划书骂得一文不值。小刚浑身发抖地走出办公室,同事见状不对,想上去安慰他,拉他去喝酒,但小刚拒绝了。回到家,小刚一直缩在被窝里,念叨着“要被裁员了要被开除了以后怎么办啊……”

同样是被骂,但小明、小红、小华、小刚当下的反应和处理却完全不同:有人觉得天要塌了,有人根本不当回事儿;有人能够很快恢复好心情,有人却很长时间处在恐惧害怕的情绪里。对此,心理学家提出“心理弹性”(Resilience)一词来解释这之间的差别,它是个体适应环境的一系列动态过程。就好像弹簧一样,你被外在压力按下,但只要你有弹性,就能重新恢复原位。而之所以每个人表现出不同的心理弹性能力,是因为拥有的保护性因素和危险性因素不同,所以,要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应该从增强保护性因素入手。虽然小明四人的处理方式有些并不是很恰当,但其中的反应方式却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如何增强心理弹性。

 

如何增强心理弹性呢?我们还是以小明、小红、小华、小刚为例。


提高自信,认识并接纳自己

就像小明,他对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因此面对老板的打击,他并不感到被动,反而有着对事件的掌控感。这种自信为自己提供了积极的暗示,提供了解决困难的勇气,知道面前的困难根本不是个问题。姑且不说小明对于自己和老板能力的评估是否有失偏颇,但至少我们能够从小明的应对中知道的是:当你有足够自信、知道并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困难时,它们就不会击垮你。


积极寻求他人的支持

或是他人的鼓励与帮助,比如向你的同学、父母、师长寻求支援,让困难不再可怕。当然,如果你需要心理帮助,也欢迎来心理中心咨询。或是与他人“同仇敌忾”,让你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比如小红,她在和同事的吐槽和抱怨中,获得了同事的安慰和支持,缓解了自身的愤怒和无助。所以,当你感到压力过大或者很有情绪的时候,向他人倾诉、寻求支持也是一种很有效的宣泄和处理方式,无论是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或是心理中心。


冷静面对困境,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困境当头你可能会被一下子打懵,但仔细想想,困境真的有那么糟糕吗?就像小华,他仔细分析了一下,发现受到批判并不是什么大事。既然如此,只要修改一下方案就好,没有什么恶劣后果,问题也就不攻自破。其次,如果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困难的话,也就不会感到压力。这就需要你平时多参与一些工作,多与这些困难打交道,渐渐就能提升自身能力。也可以向前辈积极讨教经验,多学习他人解决困难的方法。只要有能力,困难自然不可怕。


面对外部压力,不总是往负面方向思考

就如小刚,总是思考最恶劣的后果,结果越想越暗示自己,心情只会不断低落,更没有精神去解决问题。相反,往积极方向思考,有助于你恢复自信,积极去解决问题。

积极培育自己的心理弹性,有助于你更快地从压力中恢复自信,更加积极乐观地看待生活,过上幸福的人生。如果对心理弹性的话题感兴趣的话,强烈安利你去多多关注相关资料。

参考资料:

[1] 知乎:什么是心理弹性,如何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