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如何让你的团体更有凝聚力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马雨豪/文,张煜培/图马雨豪/文,张煜培/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人是社会的动物。自古以来,除了极少数人能做到隐居山林不问世事外,大多数人都身处社会关系之中,隶属于某一个集体。小了说,是家庭的一分子、班级的一分子;大了说,是国家的公民、人类中的一员。而一个群体有多大力量,不只取决于这个群体有多少人,更取决于其成员的凝聚力如何。“人心齐,泰山移”,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团体才能无坚不摧,否则看似庞大实则一盘散沙。今天,小编就想与你谈谈,如何让一个群体凝聚起来,如何让成员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一群体。


    从理论上讲,群体凝聚力是指群体对成员的吸引力和成员对群体的向心力,以及成员之间人际关系的紧密程度综合形成的、使群体成员固守在群体内的内聚力量。要培养凝聚力,通常有以下三条纽带:物质纽带、感情纽带和思想纽带。如何应用好这三种纽带,也是一门大学问。


    利益是凝聚力的重要来源。有共同的利益,成员们更能甘心卖力。同样,有共同的外部压力损害成员的利益,也更能让成员们凝聚起来共度时艰。如何利用好利益或困难的引导作用,让成员们团结起来,可谓是一门艺术。当然,也要注意,物质利益能让人团结在一起,可一旦没了利益,往往就是“墙倒众人推”。因此如果只靠利益维系,那么成员们只可同富贵,不能共患难。


    情感能衡量成员间的默契。成员之间友爱互助,才能形成巨大的合力;即使有共同利益,成员之间若没有感情基础,那也只是一盘散沙,不仅事倍功半,还会导致内乱。一方面,要多举办活动培养成员间的情感,比如团建活动。成员之间多多沟通交流,才能相互熟识,配合起来更自然。但团建活动应当充分考虑成员们的共同爱好,否则就会变成强制参加,让人心生厌恶。另一方面,群体规模的大小也会影响群体凝聚力。规模过大,成员之间相互接触的机会则会相对减少,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会比较淡薄,易造成意见分歧,从而降低群体的凝聚力;而若规模过小,则群体力量不足,又会影响任务的完成。因此,群体的规模,应是既能保证群体的工作机能,又能维持群体的凝聚力的。一般说,群体规模以7人左右为宜。但是,人和人的交往相当复杂,如果团队内的两名成员有矛盾,情感的纽带就会在张力下断裂,团队的凝聚力就会被削弱。而且,作为一名领导,精力总是有限的,很难和每一名成员都建构感情联系。因此,情感纽带也很有限。

思想是最普遍、最牢固的,能让所有人都凝聚在同一面旗帜下,即便相互之间素不相识:中国14亿人口,都能形成对祖国的认同,在国庆这一天举国同庆;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奉献自我。虽然很难定义什么是最好的思想,但不论这个思想是什么,它都应当是为成员自觉接受的。这就意味着,领导者不应当强加给员工一种思想,当然也不能没有共同的思想。心理学家勒温(Kurt Lewin)和怀特(White)等人经过试验发现,采用“民主型”领导方式的小组比采用“专制型”和“放任型”领导方式的小组成员之间更友爱,思想更活跃,态度更积极,群体凝聚力更高。毕竟,发自内心的认同才是真正的认同。而这一思想,应当是真诚的、为每一名成员着想的。为什么中国人能够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是因为“君尊民卑”、“君为臣纲”的独裁思想,而是因为党所树立的思想真诚地为全体人民考虑,维护了全体人民的利益。唯有真诚的思想,才能赢得成员真诚的团结。

也许有人认为,竞争能带来更多的利益,但其实未必如此。往往,凝聚比起竞争,能带来更多的效益。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某一班级的一半学生说,他将以合作为基础学生打分,全班学生都是同一分数,关键在于大家在辩论时如何成功地击败其他班级。对另一半学生,研究者告诉他们将以竞争为基础打分,谁对所辩论的问题贡献大,谁的得分就高。研究结果表明,合作解决问题的群体要比竞争解决问题的群体协调,合作群体成员比竞争群体成员更能采纳别人的意见,更能友好相处。而竞争群体成员彼此很少沟通,观点重复,容易产生误解,成员间互相进攻,心情压抑。这项研究表明,在一般情况下,竞争影响群体内人际关系的协调,破坏群体凝聚力。这也告诉我们,即使一个团队里高手如云,如果不能形成合力,那么只会变成内耗,反而耽误了大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而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能做到事半功倍。无论你现在是在领导小的团队,还是未来领导大的团队,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为你在增强团队凝聚力方面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资料:

[1]智库百科:群体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