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也是很敏感的那类人吗?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文字 | 陈 辰 插图 | 王逸青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你有没有因为一些小小的失利,

而感到世界都对你否定?


你有没有因为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话,

而感到别人对你产生某些不好的想法?


你有没有总在睡前复盘一天的内容,

并对自己的一些做法感到遗憾和后悔?


……

如果以上这些情况是你的生活常态的话,那可能你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通常如果人们评价一个人心思敏感,那意味着可能这个人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是一个多愁善感、情感脆弱的人。这一类人多被称为高敏感人群


高敏感人群(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 )最早由美国心理学家伊莱恩·阿伦(Elaine Aron)在其著作《Highly Sensitive Person》中提出,具体是指那些拥有敏锐的感官系统,对于外界环境和内心情感有着很强的感知力的一类人。拥有这类特征的人群,更容易被自身情绪淹没,更能感受身边的细节,同时也更容易受外界影响。


阿伦在研究中发现,人群之中竟然每5个人就会有一个高敏感人群,且30%的高度敏感者都是社交活动中的活跃分子。这或许与我们传统的认知不相符。按理说,既然高敏感人群易受到外界影响,那他们应该多与内向、腼腆、深沉一类词挂钩吧,但事实却是高敏感人群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也并不都是传统意义上内向的人。


提到高敏感,似乎这个词本身就不是什么好的代表,许多人也都讨厌成为这类人,因为这类敏感很容易存在并体现在日常的人际关系中,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许多不必要的困扰,甚至由此衍生出一系列身心疾病。抑郁素质-应激模型认为,高敏感人群在外界应激事件的刺激下,会使负面情绪持续加重,而当外界刺激达到一定程度时,个体便有抑郁的可能。除此之外,高敏感人群在人际交往中常采用错误的相处方式,容易导致不良的人际关系,而这也会增加个体罹患抑郁症的风险。

127F5

当然,高敏感也并非是一种疾病,更准确是说,这是一种天生的特质。敏感不是软弱和情绪化,敏感也是一种力量。如果你是一个高敏感的人,那意味着你可以发现大多数人未曾注意到的角落,可以从许多角度欣赏到生命的美好;如果你是一个高敏感的人,那意味着你也可以在欣赏电影时收获无限的感动;如果你是一个高敏感的人,那意味着你也可以在把握人性之中最微妙的情感,发现心理之奥妙……能够在平淡的世界敏感地感受生活中的细腻,这是一件何等幸福的事情啊!


高敏感人群存在的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太容易共情和过度共情,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适当地提升自己的钝感力,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比如,你可以尝试将自己的朋友圈分成内外不同的层级,内层是你认为最珍惜、最重视的人,外层则是相对陌生的人,然后根据不同的层级合理分配和控制自己的共情和付出的时间精力。此外,如果你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去想一些事情,可以适当地拒绝一些无效社交。喜欢一个人待着并不代表不合群,只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舒适区,并不完全重合罢了。


敏感是你拥有的百分之二十的幸运,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那希望你成为智慧的敏感者,而不是盲目的敏感者,更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敏感者,这样才能真正将敏感的人格美丽转化为人生路上巨大的精神力量!


参考文献:

[1]张兆利.如何找到高敏感的舒适区?[J].心理与健康,2021(01):70-71.

[2] 陈程,陈方方,刘晓宇,杨一飞,吴明飞.大学生神经质与抑郁的关系:人际关系敏感和性别的作用[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20,28(07): 1095-1100.

[3] 席畅,凌宇,钟明天,刘莹,周琦,姚树桥,蚁金瑶.神经质在大学生应激与抑郁关系中的调节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6,24(04):63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