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你不累吗?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文 | 汪龙佳 图 | 徐 菲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武林外传》中有一个经典片段:吕秀才大战姬无命,一个文弱书生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让功夫高强的武林高手自刎。这段台词也非常有意思,值得品味。


姬无命:想怎么死,我成全你。

吕秀才:慢着,杀我可以,不过得先说明了,我到底死在谁的手里?

姬无命:废话,我呀。

吕秀才:我………………

姬无命: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啊?

吕秀才:问题来了吧。

姬无命:什么意思啊?

吕秀才: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在你身上一直以来就有一个问题缠绕着你。

姬无命:什么意思啊?

吕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这,我已经知道了。

吕秀才: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吕秀才: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吕秀才: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姬无命:这有什么区别吗?

吕秀才:举个例子,当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

姬无命: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

吕秀才: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姬无命:够了……

吕秀才: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我杀了你!

吕秀才: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是我杀了我?

吕秀才:回答正确!动手吧!


在这段对话中,有一个很经典的哲学命题:我是谁?


从古至今,人们用各种方式探寻我是谁的答案,他人的评价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看不见自己的面貌,于是常常借助于镜子;同样,我们无法获知自己的全貌,于是就得借助他人对我们的态度和反应。


按照美国社会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库利镜中我的概念,当你想要了解自己的某些特点时,可以通过他人对待、回应你的方式去了解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个体对自己的认识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的影响,尤其是那些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人。

例如,还是孩子的你会特别看重父母的评价,上学之后重视老师、同伴的评价;成年之后这个范围又扩大到爱人、上司等。如果这些重要他人都高度评价你,那么从他们的言语或行为反馈中就能看出他们对你的积极印象;反之,如果评价不高,那么你就会看到消极的印象。在这些重要他人形成的关于我们的印象的基础上,我们修正了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


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却常常被忽视的问题是——他人的评价并非全部准确,正如镜子也不总是能准确反映出你的真实容颜一样。所以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你已经是个很棒的人了,但是由于周围的评价并不准确,而你因为这些不准确的评价改变了自己,想尽量去迎合周围人的审美,结果就是适得其反,最后反而丢失了自我。

608A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既然是不准确的评价,我们又为什么会听从呢?可是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往往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比如大家都不陌生的PUA好奇探索着迷摧毁情感虐待,这是PUA最常见的五步陷阱。通过心理控制,让对方感情崩溃,失去理性。而一些蓄意进行PUA的人甚至会故意制造与之前伤心经历类似的场景,以欺骗他人、轻视他人、不尊重他人为由,对目标进行不合情理的指责。在此过程中占据关系的制高点,利用对方希望挽回关系的心理,先发制人设局引入加以情感逼迫。简单说来,就是给予一些不恰当的评价,让受害者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沼,产生除了TA,别人都不会喜欢我的心理。这多让人害怕啊!


由此可见,别人不正确的评价,并不能帮助你进行自我认知,甚至反而会造成可怕的后果,轻则打压对生活的希望,重则有健康、性命之忧。


退一万步讲,即使别人的评价是正确的,但始终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不累吗?


我有一位朋友Y,她是一个很敏感的小女孩,人缘很好,但是经常会发这样的消息给我,我这样说会不会不恰当啊?”“万一师兄生气了告诉别的师姐甚至导师,岂不是会让他们都讨厌我?”“今天xx说我跟所有人关系都很好,她是不是觉得我在讨好大家啊?诸如此类。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其实并不是少数,这也让我常常在想:为什么要这样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啊?为了一些所谓的好评价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值得吗?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尽相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无可奈何。但小编在这里还是想告诉大家:从周围的不同种类他人的一系列评价中概括出一些较稳定的评价作为自我评价的基础,这确实有助于提高自我认知的客观性;但是如果仅仅重视某一个人的评价或者干脆把所有人的评价奉为圭臬,那都将导致偏倚。要记得,归根结底,最终能够定义你自己的,还得是你自己啊!

5009

参考文献:

[1]贡晓静, 于小川. 浅析网络PUA违法参与问题[J]. 产业与科技论坛, 2020, 19(08): 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