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新生特辑 | 遥亘在我们面前的,再也不是山海,而是故乡

发布日期:2022-10-28    作者:文章|郝玲 插图|李松蔓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我坐在山坡上,村庄的样子看得很清晰

周遭寥廓,交错着

羊叫,狗吠,牛嚎,鸡啼,鸟啭,蟋蟀鸣

远处传来呼唤羊群的人的骂声

此起彼伏,互相照应

穹顶斑驳

云像被随手抹开的白色颜料

漫不经心地笼罩苍穹

天空在此刻是

如此广阔

四周无比寂静

我能感到,此后

遥亘在我眼前的不是山海

而是故乡


转眼间,踏入新的求学路的新生们已经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了一个多月了,不知道现在的感觉如何?对家乡和父母的思念还会让你在夜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吗?

不知不觉间,我也从内蒙古来山东上学有一年了,在这一年里的时间里,总会在某些恍惚的时刻,好像那刻就站在呼和浩特的街头,眯着眼看着湛蓝的天空,阳光打在我的头发上,使我的脸颊逐渐温热。

  

刚入学的我

和大家一样,一年前的我刚刚进入大学校园时,每天也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面孔,被一切不曾相识的高墙铁马簇拥,那时候的我内心渐渐生出了一种不安和痛苦。后来我才知道,这种痛苦的背后是我们所说的恋家

当时我却不知道怎么处理我泛滥的情绪,甚至因为这种情绪过于强烈而对生活产生了不良影响,我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开始逐渐降低,每天郁郁寡欢。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在不断寻求让我如此恋家的原因,以及试图找到缓解情绪的良方。

通过对周围人的询问和观察,我发现相对来说,个性敏感的人更恋家,而我就是一个性格较为敏感的女生。所以在离家后,更可能会因为一些触发情境产生恋家的感受。如果屏幕前的你有着和我一样的状况,不要惊慌,不要失落,有很多人有着和你一样的感受,你并没有不坚强。


与思乡和平共处

或许你会说,大多数时候我都还好,就是有些时刻突然觉得很想家,比如家在本市的室友周末回家,看到她的爸爸妈妈送她返校的时候;比如和父母视频聊天,看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一起,只有你一个人不在的时候;比如在校园里看着月亮,想象在遥远的故乡,自己的家人也在和自己看着同一个月亮的时候。

确实,这是些让人瞬间emo情绪泛滥的时刻。虽然我们无法和他们时刻在一起,因为一个人在外独立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和学会的课题,但我们却可以好好使用身边的资源,别忘了,身边还有一群新朋友,有朝夕相处的舍友,有乐于助人的老师,他们都愿意为我们提供帮助。这一年我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你,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帮助。

AE37

首先要直面想家的情绪。要知道想家是正常的,不必太过压抑。我们可以做的是经常联系家人,多和父母联系,询问家里的近况,和父母讲讲学校发生的事情,和他们分享你的喜悦,这样不仅可以缓解你想家的心情,还可以让父母开心,让他们也了解你的生活。

其次,适当地丰富生活,既能结交新朋友也能转移注意力,缓解迫切的思乡之情。一年前我为了让自己尽快地融入到新环境中,积极参加了各种社团和活动,结果就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让我们到现在为止都持续受益。

最重要的是,要积极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充实。如果生活比较茫然,就容易产生各种情绪,想家的情绪也是其中一种,所以不妨多把精力放在大学实际生活中,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如果觉得迷茫和不知所措,别忘了还有学长学姐和老师可以求助。


1931E


所以亲爱的同学,思乡虽涩,但也不必过分悲伤,每次分别都是开始,而每个开始都是崭新的希望。


参考文献:

[1]李其容,杨艳宇,李春萱.乌特勒支恋家症量表在大学生中的信效度检验[J].心理学探新,2022,42(02):178-184.

[2]陈福侠,樊富琨.大学新生学校适应、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4,22(12):1894-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