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先认识你自己,凭什么收获甜甜的爱情?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马雨豪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作为远近闻名的大智者,苏格拉底有一句同样闻名遐迩的话,“我只知道我一无所知”。但知不知道是一回事,想不想知道又是一回事。苏格拉底说自己啥都不懂,但他还是要求人们去“认识你自己”,把这件事看得无比重要。对每个人而言也是如此,虽然你对自己的认识未必准确,但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好好地试着去努力认识你自己。


认识自己,就是对自己有一个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可现实中很多人却往往不会思考这个问题,只是顺着大脑走向两个反面:要么高看自己,觉得自己人见人爱;要么低看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个不受欢迎的小垃圾。尤其在情场中,不论男女都试图施展浑身解数,吸引心仪之人。可是,自大之人高估了自己,以为自己的羽毛最美丽并引以为傲,实际上却未必能入对方法眼,反惹人生厌;自卑之人低估了自己,畏畏缩缩不敢追求,无法传递自己的心意。结果就是,由于缺乏恰当的自我认识,他们一生都难觅佳人。

前者,一般被称为“普信”,但我并不喜欢这种称呼。普通是一个中性词,自信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词,但普通人同样可以自信,也应该自信。因为自信,就是做到不卑不亢,重视自己的人格尊严。而“普信”一词真正意指的,应当是那些自大之人。他们总以为自己是“优质”群体,自视高人一等。他们也许会用一些外在的标签来标榜自己,比如“高富帅”、“白富美”,但从根本上,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与他人同样都是人,是生而平等的人。他们实际上是将外在条件的优越视作人格上的优越,以为自己高人一等。而大多数人,渴望的应当是一种对等的关系,是双方互相尊重基础上的爱,而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服从。结果就是,尽管他们的的确确很优秀,但却往往与真正的爱情失之交臂。


而更多人,甚至连所谓引以为傲的资本都没有,却单纯地自以为是。有的人喜欢说一些不合时宜的下流笑话,却自以为很幽默;有的人未必真的博学多识,却总喜欢故作高深吸引对方注意……他们的的确确很普通,可他们却总以为自己不普通,试图要让自己看起来高人一等,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可他们并没有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却把建构出的幻影当做了现实。这种装腔作势终会引起对方的反感,毕竟大多数人都喜欢真实,而不是光鲜靓丽的虚伪。


与之相反的,便是一种自卑的情结。面对你的心动对象,有多少人最终敢踏出脚步,去跟TA表白呢?不少人都是如此打起退堂鼓吧:TA应该看不上我吧、我要是跟TA表白,TA会觉得我很奇怪吧;万一失败了,可能朋友都没得做……算了算了,别自取其辱了。这种思考方式的确可以让自己避免预想的恶劣后果,即被拒绝、被嘲笑。可是,你甚至都还没有做,凭什么认为结局注定是糟糕的?并且,因为这样的畏缩,你不会后悔吗?这样的方式,或许能避免痛苦,可绝对不能带来幸福。


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应该好好反省的就是那种动不动觉得自己不行的念头。一个浑身散发着自卑气息的人,做事十分紧张,不可能很好地展现自己,这样的结果是他人不会给予高评价,而自己又会因为这个低评价觉得的的确确是自己不行。相反,如果你表现出自信来,对方才有更多的机会看到真实的你,也才更有可能理解到你的魅力,成功率也就大大提升了。

要记住,行不行是一回事,觉得自己行不行是另一回事。即使你的客观条件的的确确很普通,那也不意味着你就真的一无是处。每个人都有闪光点,也许是你的细腻,也许是你的声音,也许是你的爱好。要相信,在茫茫人海中,总有一个TA与你那么完美地契合,甚至可能正是你面对着的那位梦中情人。很多时候,在旁观者看来,明显是郎有情女有意了,可偏偏当事人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相互不肯表露真情,最终功亏一篑。结果就是,很多年后,当事人依然在后悔,无数次设想如果当时表白了,最后有没有可能也会成功。但是,后悔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在把握着机会的这一刻时作出正确的选择,才能让你不会后悔终身。既然如此,唯有鼓起勇气表露真心,才有胜利的可能,也才能不为当年的畏缩而后悔。即使最终失败了,也不要否定自己,因为这只意味着两个人之间并不合适,却不否定你可贵的闪光点。就好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开不了锁不意味着钥匙或是锁有问题,仅仅是不合适罢了。


与自大之人相对,自卑之人同样不能理解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他把自己视作更低一等,以此自保来避免伤害,可这避免了结束,却也避免了开始,这种态度同样是不可取的。


所以,想要获得甜甜的爱情,必须要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唯有一个人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的独特之处、闪光之处,知道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都是平等的个人,这个人才能热爱自己,同时也尊重每一个人。这样的人,不卑不亢,敢爱敢恨,带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一个人自以为是,仿佛是在把爱情施舍给对方,那定然不受欢迎的,毕竟大多数人都期待着对等的关系,而不是成为满足对方虚荣的工具;一个人唯唯诺诺,则只会被人看作“舔狗”,别人很难平等地看待,何谈平等的爱情。当然,你依然可能被对方拒绝,但自信的人不会简单地否定自己,不会落入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而是会让失败成为提升自己的助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你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就不会把两个人的不合适归咎于自己,去否定自己。你依然是你,依然相信茫茫人海中有适合你的那个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