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新生特辑 | 大学一定要合群吗?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文章 | 廖雨娴 插图 | 徐 菲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TA说:

本人性格内向又害怕孤独,该怎么合群?

大学里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不想合群,这样好吗?

大学要不要合群?

在知乎上搜索有关大学的问题,合群”是个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词。新生初入大学,面对和初高中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失去了曾经的密集性聚集的学习生活,远离了一直固定存在的班级同学,不免为人际关系所困扰——在陌生的校园里,我该和谁相处?又该和谁一起生活学习?他们都参加学生部门面试了我也要去吗?那么多的人竞争班委、狂卷绩点,我要加入吗?举办的社团活动和各式各样的团建活动一定要去吗?

4509

归根结底,问题的根源在于:在大学,到底该合群还是该特立独行?对于这个问题,大家的看法可能各有春秋,小编仅分享一二。


选择融入舒适的群体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合群是人的一种本能和需要,有着愿意与他人乃至群体在一起的倾向;从社会学角度来看,人是一种社会性存在,也需要和群体待在一起。而个体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纳入社会生活轨道的过程,在合群中习得规范,成为社会意义上的人。

如果初入大学的你感到迷茫困惑,可以选择先合群而后判断。跟随着大多数人走的路或许不一定正确,但至少让人心安,结伴而行也往往会走得更为长远。在大学里,最常接触的小群体便是宿舍,和舍友们共处一间屋檐下,生活和学习上都有很多交集,不妨从这里开始尝试,在相互尊重、理解的基础上彼此融入。而加入感兴趣的学生部门或者社团,会遇到很多和你有共同爱好的人,也是一个融入和拓展的机会,不妨先融入着参与各类活动,积极尝试,体验过后才能更加明确自己喜欢怎样的活动和怎样的氛围,然后再选择和让你感到舒适的群体相处。

5428

在群体中我们能学会竞争和合作、协调和分工,不仅能增长见识,还能锻炼自身能力,学会更好地与人沟通相处,同时也能很好地积累人脉,开阔视野。在各类活动中接触不一样的人群,观察和感悟他人的为人处世方式,以此为鉴,可以省己身,增强自我审视以做出更加正确的自我认识,从而逐步发展、完善自我,体验良好人格带来的愉悦。

但合群并非同污,合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凡是丧失人的独立性、自主性的合群都不是真正的合群。因此必须有清醒的认知和理性的判断,在合群过程中保持自我独立性,有选择性地合群,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满足自我认识和自我完善的需要。


拥有独行的勇气

人际关系是一切烦恼的来源,这是阿德勒的一个心理学观点。虽说这样的全盘否定有失偏颇,但细想之下却会发现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如果能够一个人生存在宇宙中的话,烦恼或许就会全部消失:没有和他人的比较,不会知道什么是优点和不足,也不会自卑和自得;没有他人的存在,不用担心被他人干涉自我,也无需干涉他人;所有要做的只是和自己相处,随心所欲。

48CA

如果你足够独立,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享受一个人的时间,那也不必勉强自己去合群,选择独来独往也是一种勇气。生活本是为了出众,何必为了合群而费力合群?独立和合群各有各的精彩:合群中的你不再孤单,但却需要服从大多数人的意愿,有时难免无法顾及每个人的感受;独行的你虽然要一力承担所有,但却可以遵循内心的决定,不必太过受人际关系的限制。所以,不必太过担心自己是不是特立独行、会不会被孤立,在羡慕他人好友成群结伴的时候,他人也敬佩你自在独行的勇气。

但其实说到底,合群和独行只是相对而言的一个状态,独行之人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社交和朋友,合群也并不意味着要时时刻刻和群体在一起。鱼和熊掌,可选择其一,也可兼得,无论哪种选择,只要遵从你心,就是最好的选择。


参考文献:

[1]霍荻,王黎,王益涛.社团文化影响下的大学生合群行为塑造[J].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2013,31(02):52-55.

[2]王传礼.大学生合群素质培育的价值意蕴[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34(10):214-2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