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喂,你爱吃肥肉?还是瘦肉?”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文字 | 汪龙佳 插图 | 栾雅喆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张晓风曾经写过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转述可能会失去其中的韵味,所以将这个小故事的原文奉上:


有个人啦,欠人家钱,一直欠,欠到过年都没有还哩,因为没有钱还嘛。后来那个债主不高兴了,他不甘心,所以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就偷偷跑到欠钱的家里,躲在门口偷听,想知道他是真没有钱还是假没有钱,听到开饭了,那欠钱的说:

今年过年,我们来大吃一顿,你们小孩子爱吃肥肉?还是瘦肉?(顺便插一句嘴,这是个老故事,那年头的肥肉瘦肉都是无上美味。)

那债主站在门外,听得清清楚楚,气得要死,心里想,你欠我钱,害我过年不方便,你们自己原来还有肥肉瘦肉拣着吃哩!他一气,就冲进屋里,要当面给他好看,等到跑到桌上一看,哪里有肉,只有一碗萝卜一碗蕃薯,欠钱的人站起来说,没有办法,过年嘛,萝卜就算是肥肉,蕃薯就算是瘦肉,小孩子嘛!


原来他们的肥肉就是白白的萝卜,瘦肉就是红红的蕃薯。他们是真穷啊,债主心软了,钱也不要了,跑回家去过年了。

许多年过去了,这个故事每到吃年夜饭时总会自动回到我的耳畔,分明已是一个不合时宜的老故事,但那个穷父亲的话多么好啊,难关要过,礼仪要守,钱却没有,但只要相恤相存,菜根也自有肥腴厚味吧!

在生命宴席极寒俭的时候,在关隘极窄极难过的时候,我仍要打起精神自己说:

喂,你爱吃肥肉?还是瘦肉?


看罢这个故事,不知屏幕前的你是什么感受?你可以通过私信与我们交流哦~


在现在这个时代,心灵鸡汤已经被广大网友所唾弃,取而代之的是毒鸡汤,你不努力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多优秀vs如果你不努力一把,你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绝望,后者仿佛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思维表述。究其原因,鸡汤文不受欢迎的原因是——它们说的都是正确的废话,是正确但是无用的真理。我们谁都知道,不要放弃梦想”“不要害怕失败”“早睡早起身体好”“保持平常心,这些都非常有道理,但如果只知其表不知其里,不能真正发挥其意义,久而久之,也就很难再愿意相信这些写给成人的童话。


那小编在文章的开头为什么要给大家讲这样一则故事呢?

我想——或许这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会自己找出困顿生活的一点点光。

80E4

积极心理学家们认为,想要过得幸福,只减少负面情绪是不够的,人们还需要主动地创造积极情绪。已有研究表明:与单一用积极或消极情绪作为评价指标相比,积极率能更全面地反映出个体是衰落失败还是欣欣向荣。Fredrickson教授提出,个体要真正幸福,其积极率大约要为31,而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积极率约为21,抑郁症患者则不到11

或许你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小测试来知道自己的积极率。

52775

图源Know Yourself


如果你测试的结果不够满意,那么这里有一个好消息——积极情绪是可以被创造的。

能让一个人获得幸福的,并不是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假装快乐,因为很有可能在假装的时间太久之后,反而忘记了什么样才是真正的快乐。如果感觉不开心,不妨让自己在不开心的情绪里面待一会,接纳真实的自我,然后再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去处理。


D200

想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关键在于接纳消极情绪,创造积极情绪。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方式阻止了我们感受积极情绪,两个不同心态的人看待半杯水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环境很难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看待环境的思维方式。卡耐基在他的书《你变了,世界就变了》中写到,环境本身无法让我们快乐或者不快乐,我们对周围事物的反应才能决定我们的情感。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我始终觉得,在困顿生活中能够问自己一句喂,你爱吃肥肉?还是瘦肉?的人,一定有着无比充盈的内心世界。在生命的长河中,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但是爱吃肥肉还是瘦肉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小编陷入沉思中)。


参考资料:

[1]骆宏,张春红.护士的积极率和主观幸福感[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3,27(04):310-311.

[2]芭芭拉爛弗雷德里克森.积极情绪的力量[M].王珺,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13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