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新生特辑 生活不是青春校园剧,憧憬恋爱的你需谨慎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文章 | 黄钰彤 插图 | 单宁馨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影视作品中的青春校园剧往往都是糖分超标的存在,让人看了血糖飙升,男女主角超高的颜值和情窦初开的羞涩让人以为这样的存在大学里到处都是:耿耿&余淮、林杨&余周周、贝微微&肖奈、林北星&张万森、袁湘琴&江直树……这些荧幕CP成为了多少少男少女心中的白月光,又让多少少男少女对校园恋爱满怀憧憬。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这类课程的开设让许多母胎 solo20年的大学生们感觉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借此机会纷纷表示了自己对于美好校园爱情的渴望。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也是其中一员呢?不过,在这里,已经踏入大学校园三年的小编要给你泼个冷水了,郑重提醒各位:生活不是青春校园剧,憧憬校园恋爱的你要谨慎!

 

 


我们都知道恋爱应该用真心换真心,但小编在生活中却发现,很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容易进入闪电式恋爱和盲目性恋爱:一部分人在异性向自己提出恋爱要求,自己又不反感对方时,便往往会选择接受,闪电般地开始一段恋爱;还有一部分人在看到大学校园里诸多结对的情侣时,感觉自己如果不去恋爱就落后了,加上之前就有的对校园爱情的憧憬,所以就随了大流,没有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加考虑就去寻找恋爱对象。但这样的恋爱,往往带来的不是甜蜜,而是伤害,甚至会对恋爱观产生影响。

而恋爱课也不是包分配对象,而是为了提升参与者的表达、沟通和交往能力,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想要在感情中不撞南墙,不伤害他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就必须建立起正确的爱情观,在感情中做到理智与清醒。既然读到这里说明你与小编有缘,几个恋爱锦囊送给你:

锦囊1:别误把友情当爱情

异性之间要理智地把握好友情与爱情的界限,区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友情,不能把异性友谊等同于爱情,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异性之间只有爱情而没有友情。如果想一直保持异性之间纯粹的友情关系,要从拒绝暧昧的玩笑和私人话题的讨论开始。


DED3


锦囊2:别错置爱情的地位

有些同学把爱情放在人生的最高位,奉行爱情至上的原则,整天沉溺于爱情无法自拔。有的同学在谈恋爱时会忽视自己的朋友圈,眼里只剩自己的伴侣。但当他(她)失恋后就会发现同时失去了爱情和友情,遭受巨大的打击,甚至产生对人生目标的误解,一时之间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即使在恋爱中,也不要把你的生活变得扁平化。

锦囊3:别片面或功利化地对待恋爱

最好的爱情,莫过于彼此喜欢、互相珍惜、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但这种爱情往往在小说里,现实中可欲而不可求。不是因为这种爱情高不可攀,而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功利主义蒙蔽了爱情的双眼,我们要得太多。 无论是在自己心中勾画出一个现实的恋爱偶像,还是追求外在形象,或者只看重经济条件,都不能得到真挚的爱情,只有以真心相待、知足常乐才能收获幸福的爱情。

锦囊4:别将情绪放大化

恋爱过程是恋爱双方互相熟悉和情感协调的过程,恋爱成功与失败都是正常的。要能够正视恋爱失败,当恋爱失败时不应该自暴自弃而应该客观地分析原因并从中找出问题所在,不断完善自己从而去遇见更好的那个ta


爱情是神圣的,好的恋爱应该是双方的相互救赎,我们都应该对爱情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当我们与爱情相逢时,也应该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和一颗单纯的心,这样才有可能收获到理想的爱情。

565A

参考文献:

[1]张洋,兰春梅,何洋.大一新生恋爱观调查及分析——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为例[J].时代教育,2018(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