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震惊!野马的死因竟是——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文章 | 黄钰彤 插图 | 李松蔓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它们依靠吸食动物的血生存,常在野马的腿上吸血,不管野马怎样暴怒、狂奔,就是拿这个小家伙没办法。吃饱喝足后,蝙蝠从容地离开,而不少野马却被活活折磨死。动物学家观察发现,其实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极少,远不足以使野马失血死去,野马的真正死因是暴怒和狂奔。对于野马来说,吸血蝙蝠只是一种外界的挑战,一种外因,而野马对这一外因的剧烈情绪反应才是造成它死亡的最直接原因。读到这里的你是不是忍不住感叹,野马怎么这么蠢,这么想不开?

 

只是由一个小事引起,最后却导致了十分严重的后果,这种效应被叫做野马效应。作为旁观者,我们都知道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甚至像野马一样丧失性命得不偿失,可是当我们身处局中时,却经常会因为外界的应激因素而导致情绪失控,甚至暴跳如雷。

这一周,我们一直在谈精神卫生。诚然,营造良好环境是助力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自身保持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合理纾解情绪,也是心理健康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

在这里,小编想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件能够有效缓解激烈情绪、有力防止野马效应的法宝——理性情绪治疗法。理性情绪疗法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在1955年创立,他希望从求助者的不合理信念着手,采取主动、指导的治疗策略,使求助者的情绪和行为发生彻底改变。艾利斯认为,人的发展具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发展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是发展非理性的、不良的生活方式。而想要发展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个保持理性信念的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60E6

1悦纳自己。坦然接受不如意的事实,因为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小编就一直秉持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看法,在努力迎接挑战的同时,也做好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同时要建立自己努力的目标和内在的衡量标准,不要以一次考试的失利或者答辩的结果断言自己的成败。

2自我负责。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意味着你既能独立解决自己的问题,也能积极寻求帮助。比如,如果手头不宽裕,可以在积极申请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的同时,寻找勤工助学的岗位,这样不仅能通过多种途径减轻经济压力,还能获得成就感,毕竟用自己的努力赚来的钱用起来是最香的!

3有系统地进行理性思考。一个理性的人能够客观地评价周围的人和事,并能经常自觉反省自己的行为,做到见贤思齐

4培养对他人的兴趣。这里并不是单指那个你暗恋的ta哦,而是希望你能够接纳他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在观察和相处中发现他人的闪光点,也会有助于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关系。


15924

这几个方面看起来很简单,但作用却很大。通过这种积极的认知重建进行心理调整,能够帮助我们塑造健康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建立理性的生活方式。同时,我们也应该牢记野马效应带来的启示:人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不顺心的芝麻小事,但如果你不能够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它,动则暴怒,可能会引起一连串不可预估的后果。所以,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未来职场之中,都要谨防野马效应带来的危害,千万不要被它牵着情绪走,因为到最后,都是需要自己为后果买单。


参考文献:

[1]程坤.心理学的野马效应[J].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22(05):39.

[2]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四十五 精神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1]柯燕.基于理性情绪治疗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太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4(03):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