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消极情绪:希望你拥抱我、读懂我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文章 | 廖雨娴 插图 | 单宁馨 海报 | 单宁馨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这个世界真好,每天都有不同的悲伤。

我讨厌孤独,可是我只剩下它了。

……

类似的句子和表情包在年轻人广泛流传,丧文化“emo文学更是成了他们的代名词,也是消极情绪的外化表现。当人民日报努力鼓舞青年奋发向上,传播奋斗是青春的底色的正能量时,一些年轻人却似乎沉浸在致郁的青春疼痛文学,充满着悲观与颓废。

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消极情绪?是心理健康出现问题了吗?今天想和大家共同探讨的话题便是:消极情绪的出现是不是就标志着心理不健康。


11628


在很多人看来,心理健康的标准是对所有事物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比如每天都带着笑脸。我们总说要积极乐观,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做到身心健康。于是,欢快希望等积极情绪成为了健康的同义词,反之,沮丧悲伤等消极情绪就成了心理不健康的代名词。

可是,永远保持微笑也会疲惫,再乐观的人也总有悲伤的时候。快乐不一定代表了健康,忧郁也不一定代表了异常,情绪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积极心理学告诉我们如何积极地去看待事物,但并不是说不允许有消极情绪的产生。其实,消极情绪并不是贬义词,只是代表了其与积极情绪相对,特性不太一样而已。

而面对所谓的消极情绪,我们总是想着避免和远离它,却忘了它的存在本身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和必要性,也忘了如何与之共处。

5AA3

即使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不安害怕愤怒这些消极情绪,它们的存在也有着自己的意义——激励你采取行动改变自己或是改变你的世界:不安警告你风险就在身旁,害怕提醒你谨慎行事,愤怒帮助你保护自己……这些情绪必然带来痛苦,但这种痛苦却会唤起你的重视,促使你立即采取行动排除威胁。电影《头脑特工队》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喜怒哀忧惧是人不可缺少的五种基本情绪,它们让我们对环境有了较为全面的感知,因而构成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而各种情绪的控制和协调也有利于个体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做的不是一味地排斥它们,而是应该接纳并正视它们,允许自己有消极情绪的存在。


允许存在也不是一直蓄积,而是要进行合理的表达,将消极情绪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进行适当的情绪调节:悲伤难过的时候就好好发泄一下,或是找个伙伴或亲友倾诉,或者通过运动绘画音乐等方式表达,而不是陷入无意义的精神内耗,以致于在不断的比较中降低自我幸福感——“我怎么这么消极,为什么别人都那么快乐,然后继续沉浸忧伤之中。心理健康并不是要求你时时刻刻挂着一张笑脸,无需在摔倒受伤的时候还笑着说没事,也无需在付出很多却没取得预期效果的时候还装作不在意,你可以流泪,可以沮丧,只要不要因此而无限沉沦,一蹶不振。因为人在悲伤的情况下,悲伤心理会被无限扩大,而过度扩大主观情绪则会带来不良的后果。通常如果让人仔细地去描述消极情绪时,个体会刻意夸大描述,放大情绪,从而导致越想越悲伤,这就是悲伤扩大化。比如当失恋的人面对一段亲密关系的结束,想描述具体的悲伤时,就会不自觉地联想到很远的未来,于是开始否定自我意义、觉得人生无望。所以要手动拉闸,不要让自己过度放大情绪,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也尽量远离让你觉得悲伤的事物,比如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4E27


其实,能维持良好稳定的心理状态就是心理健康。在后疫情时代,猝不及防的确诊病例总是会扰乱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让烦躁、痛苦、焦虑等消极情绪成为常客,这时候,培养情绪调节能力、增强心理弹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如同海绵一样,在高压下处于扁平状态,但是当压力移开并给予一段恢复的时间后,它又能回弹变成最初的模样。所以当消极情绪积压时,不妨先试着理解和拥抱它,其后再以自己的方式慢慢消解:听听喜欢的歌、看看外面的风景,和信任的人聊一聊,亦或是对事件进行反思来并提升自我……这样才能找寻回弹的韧性,恢复活力,保持健康心理。不过,如果长期处于消极情绪之中,自己的调节无济于事,并且时间长达两个星期以上,那可能提示你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别忘了,学校有很多这样的资源可以利用哦,比如文末的那些。


参考资料:

[1]郭炳林. 中学生沮丧、痛苦情绪调节效能感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及干预研究[D].广西民族大学,2022.

[2]孙爱花,王小兰,刘思佳,李倩玉,车洪莹.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2(24):1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