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必和衰老和解,但要拥有衰老的勇气

发布日期:2022-10-04    作者:文章:廖雨娴 插图:李松蔓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如果说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那么老年就是日落时分的夕阳。同样是转瞬即逝的美景,我却总觉得日出远比日落更加迷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似乎也应该如朝阳一样,对未来怀有无限憧憬和向往,满腔热血,充满希望。但我却总是会想得太过长远,想到暮年,想到终老,因此我变得恐慌。即使深知这是大多数人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但我却总是无法理性地认识和接受衰老。我总是害怕看到生命逐渐失去活力乃至消逝,惴惴不安地不知如何与衰老的自己和解。


我曾不止一次想象过衰老的模样——想象着失去水分的肌肤变得松弛,数不清的褶皱蔓延到身体的各处,外界的声音变得更加模糊,只能迈着蹒跚的步伐缓慢前行,甚至变成终日卧病在床的体弱多病之身……在我的想象里,衰老似乎总是和病痛挂钩:我曾见过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呻吟不止,曾见到熟悉的脸庞变得陌生消瘦。从害怕体测、体检到害怕病痛、衰老,对运动细胞并不发达的我来说,身体机能的衰退似乎是可预料的未来,我恐惧因衰老而失去的健康。


直到后来,我看到穿着鲜艳的老奶奶生龙活虎地跳广场舞,每日坚持晨练的老爷爷在小区里打太极,于是我明白,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是蹒跚漫步、病痛缠身,暮年也可以有许多种不同的姿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或许是面对衰老时最殷实的底气。趁现在正年轻,去跑跑步、跳跳绳、打打球,多多通过运动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给未来的自己多攒下一些身体和健康资本。



除却身体的衰老,心理上的衰老也令我恐惧。我害怕当生命行至终章,自己只是一具无趣的空壳,絮絮叨叨地说着令人厌倦的话语,对老年生活深感无能为力,只是恍恍惚惚地虚度光阴。在我曾经的设想里,老年生活非常单调无趣,大多数的日子里都无所事事,可能就只是参与散步、聊天、追剧等常见的老年活动,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发呆,回望生命的历程,然后感慨年华已逝,今不如初,叹息桑榆已晚,自己却碌碌无为,转眼已是暮年。光是想到这些,内心就开始焦虑、变得烦躁难捱,不知该如何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老年生活。


我努力地寻找答案,终于看到一丝光亮——“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奔赴热爱,始终保持对生命的热情是心理抗衰老最好的方式。我过于纠结该如何充实地度过剩下的岁月,却忘了来人间一趟,应有所热爱,而这种热爱应是永不止息。其实换种思路去想,在老年可以拥有一段相对自由的休闲时光,能够用这段时光去寻得所爱,并持之以恒,专注己身技能的提升,沉浸式享受爱好带来的乐趣,便足矣。如果还能学习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能够很好地保持对生命的热情,那生活就依然还有光亮。有所热爱,有所追逐,在生活中保持热情和活力,身心愉悦便不会感到无聊和空虚。摩西奶奶从58岁开始学画画,80岁才大器晚成,被世界看见。虽然年迈,但她一如既往地保持青春的活力,静下心来找到真正热爱,重新认识了自己,培养了新兴趣或发展自己的特长,在暮年依旧灿烂。

生命的意义不只在于向外的延伸,更在于向内的建构;生命的长度虽然有所限制,但生命的宽度却尽在我们掌握之中。在生命的收尾阶段,如果能认真而缓慢地打造生命的最后一块拼图,那也能尽显生命的意义。


苍苍暮年,垂垂老矣。没有人会永远年轻,终有一天,我们会迎来真实的衰老,而今的我仍对衰老抱有许些恐惧,既然无法和解,那就不如勇敢面对吧!待到迟暮之年,希望你我都能拥有衰老的勇气,去创造一场绚丽的黄昏,完整地拼凑那幅生命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