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说你不会跟老年人相处?

发布日期:2022-10-05    作者:文章:黄钰彤 插图:徐菲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在传统观念中,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意味着尽享天伦之乐,最是家庭幸福的表现。然而在现实中,当老与小生活在一起时,却常常出现一见面就吵架、没有共同话题、互相批评消费观念等问题。老人们仿佛总是不愿意接受任何年轻人安利的新事物,而年轻人总想改变些什么,不同代人之间好像总是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

老少相处难的问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几乎每个人都要经历和面对的问题。相处是门艺术,想要与老人们消除代沟,让老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妨从关注老人心理需求开始。


据统计,我国 60 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慢性病患者超 3 亿人,甚至有很多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的疾病。这些因为生理机能退化而导致的急慢性疾病,除了给老年群体带来身体上的痛苦之外,还会导致烦躁、焦虑、自责等负性情绪,40. 6%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包括孤独、抑郁、焦虑与恐惧等等……所有这些都迫使着老年人与精力旺盛的年轻人渐渐疏离。


针对老人的心理需求,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几点实用小tips,如果屏幕前的你们想要优化与老年人之间的关系,消除两代人之间的隔阂,不妨尝试一下:


【1】弥补数字鸿沟

弥补数字鸿沟,别让老年人离线虽然智能手机对你我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自动适应的生活方式,充斥在衣食住行中,但对老年人来说,抛弃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在各种生理机能下降的情况下学习一门新技术,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有些老人会因此感到与年轻人们格格不入。与其抱怨他们太落伍,不如通过面对面教学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会智能手机的基本使用技能,诸如连接WIFI、获取健康码、打车、实时公交查询、线上挂号等,不仅能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老人们融入数字社会,收获更多成就感。


【2】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家中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家庭不可能永远一团和气,牙有时还咬舌头,总有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在生活琐事的处理上,与其去争长短导致最后氛围剑拔弩张,不如在还能陪伴的日子里,多一些宽容和谦让,用心觉察老人们的生活需要以及内在心愿,缓解老人的孤独情绪。


【3】广泛培养兴趣爱好

鼓励长辈们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广泛培养兴趣爱好。按时按点跳广场舞、聚在路口下棋打牌,不光是能消磨时间,还能在运动中增强体质,更有助于释放压力、调节心情。美国社会学家霍曼斯的研究显示,频繁的人际接触能够带来更多的支持性关系。所以为了老人们自己的福祉,也应该鼓励他们多多通过分享、交流、倾诉、互相帮助等形式,建立起新的支持关系网络,维持生活水平并提高生活质量。


讲了这么多,小编想再提醒屏幕前的年轻人一句:分歧是必然,尊重是解药。有时候,同龄人间都很难聊到一块,更何况是年龄跨度这么大的两辈人呢?世界本身就不可知,一个人的知识结构简直沧海一粟,要充分了解别人相当困难。而且年纪大并不意味着"跟不上潮流""思想老旧",很多关于老人的偏见都是毫无根据的。年轻人需要做的,就是尽量理解和尊重老人们的选择,抛却年龄的偏见,聆听他们的实际需求。


重阳节虽然只有一天,但与老年人相处却是个长久的事儿。不妨利用这个契机多跟家里老人煲煲电话粥,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抑或是参加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助力构建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参考文献:

[1]高玥,范琪.老年群体心理健康及服务状况的回顾与思考[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22,38(03):77-82+124.

[2]徐誉宁. 敬老爱老不妨从关注老人心理需求开始[N]. 连云港日报,2022-06-16(004).DOI:10.28550/n.cnki.nlygb.2022.00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