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朋友是靠麻烦出来的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文章:郑翊琳 插图:徐菲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突然发现自己没有朋友星人:第一次察觉到在大学没有好朋友,是在一个早晨。刺眼的阳光照在我的身上,让我的意识慢慢清明。正随着浑身的懒意想伸个懒腰,猛然意识到,今天周一!从朦胧的睡意中挣脱,胡乱摸着枕边,终于摸到了手机,打开一看,九点半了!!周围的室友已经去上各自的课程,而我第一次光荣地缺勤了。


必须要有朋友星人:我感觉我真的是没有朋友就不行,我一个人走路的时候甚至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我会感觉路上的人都在看着我,仿佛在说,这个人怎么一个人走啊,是不是人品不行?

B607

进入大学之后,怎么学习、怎么恋爱、怎么交朋友三个问题高居日常困扰榜首,无论是老生还是新生,人际交往都是一个永恒的难题。如果你朋友很多,上面两种情况根本没有可能在你的生活中发生,那么这篇文章你可以快速滑过了;但如果你就是上面两个星球的其中一员,那么接下来介绍的内容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很多人之所以到了大学才开始出现人际交往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大学和高中学习生活环境的不同:高中是同一群人坐在同一间教室,听着共同的老师讲着共同的课,写着相同的作业,参加着相同的活动。在这种环境下,即使你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因为这些活动所产生的交集也足够让你认识全班同学并和其中一部分人关系亲密。但大学完全不同,即使室友都是同一专业的,也会有选修课、学生会、社团等各种安排的不同,更不用说不同专业的混杂寝室了。看起来好像有着不同的团体,但每个团体相处时间都不长,大家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见面好像只有聊正事,很少再像之前一样,一群人谈天说地。

C594

那大学里那些轻而易举就能呼朋引伴的人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如果你是社牛,那大概前面那些困难都挡不住你开辟新的社交圈;但如果你是社恐,那或许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些持久的关系——适度麻烦别人。


富兰克林效应告诉我们,相比那些被你帮助过的人,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再帮你一次。说明白点,人们其实都更渴望被需要被关注。被需要能让人产生归属感和价值感,觉得自己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而是和他人产生了连接;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能让人觉得自己是有用的、有价值的。


但麻烦他人不是随意地、任意地麻烦,而是要适度,否则朋友没交成,反而多了一个仇人。具体来说:


1.适度地有来有往


你可以让同学帮你润色PPT,但不能让对方从地基开始搭建;你可以请室友帮你带次早饭,但不能把对方当成你的外卖员。你提出的这个请求,应该是对方能做的并且不会有太大压力的,并且是有反馈的,或者一句感谢,或者一次礼尚往来。一来一去,你来我往,关系自然就拉近了。


2.尽量地具体化


平时交谈时我们都很怕,更何况是帮忙的时候。所以,当你请求别人帮忙的时候,越具体、越清楚越好。少一些我以为,少一些自我脑补,否则忙没帮成,还给对方造成了负担,引发反感。


3.把拒绝的权利还给对方


再小的忙也是一个请求,所以不要过度纠缠,要给别人回旋的空间,把拒绝的权利和选择的机会还给对方。你能帮我带个饭吗?不方便也没关系,我可以问问别人。在发出请求时就表明对方有选择和拒绝的权利更能让对方感到被尊重,不会对你的麻烦感到有压力,这样即使最后没有帮成,也不会因此产生隔阂。


最后不要忘记,虽然我们需要他人,但是我们同样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倘若我们总在他人(朋友、爱人、亲人)身上找存在感,情绪就容易受到外界的操控。所以,在交朋友之余,不要忘了多花些时间自己独处,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充实自己,逐渐培养自己的内在价值感。毕竟,你若盛开,蝴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