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被拒绝也没关系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汪龙佳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最近刷微博时看到了这样一个视频:一位妈妈教两岁的女儿如何向商场免费发放气球的阿姨请求要一个气球。最开始,妈妈扮演的阿姨愉快地把气球给了女孩儿,如此演练几遍之后,妈妈开始引导女儿去接受阿姨的拒绝。第一次听到拒绝的话语时女儿大哭,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温柔引导中,两岁的女儿终于可以大声说出:被拒绝也没关系!


C1E7


生活中的拒绝无处不在。表白、求职、寻求帮助、申请学校、向陌生人问路,甚至就连主动向别人提供帮助时都可能被拒。网络上有句话说,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似乎,拒绝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拒绝的形式多种多样。当你询问别人是否愿意和你组小组时,他躲闪的眼神就是拒绝;当你鼓起勇气向心爱的女孩告白,她说的那句我们还是做朋友吧就是拒绝;当你看到学校的公示文件中推荐人选中没有你的名字时就是拒绝。这些拒绝有的直接,有的委婉,但是都是拒绝。

被拒的心情大多是负面的。我们会失望,我一直以为我们是最默契的搭档;我们会怀疑,我是不是太差劲了,所以她才不喜欢我?;我们甚至会怨恨,我明明符合评选条件,是不是有人故意搞我?

对于一个两岁小孩子来说,接受被拒绝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评论中的网友大多很敬佩这位妈妈教育的智慧和引导的耐心。即使对于我们这样的成年人来说,接受拒绝同样不简单。但至少,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有勇气去争取

小编最近在看一本心理学书籍,《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这本书中描述了完美主义者的一些特征:做一件事情,要么获得最满意的结果,要么干脆不去做,他们特别迷恋那个十全十美的感觉,所以当他们对一件事情不抱希望时,就不会去行动。这样的完美主义往往会使得我们宅在家里、放弃尝试、拖延行动。

完美主义者因为对失败的恐惧而缺乏去争取的勇气,但这很可能会让他们与梦寐以求的东西擦肩而过。所以,永远要有勇气去争取。虽然争取了有99%的概率会失败,但是不争取的结果一定是100%的失败。

94B1




2、有勇气争取不到

争取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得偿所愿,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另一种是败兴而归,恨不得自己没有去争取。

当面对后者时,我们一定要诚实地面对自己,坦然接受自己的情绪。被拒绝的那一瞬间肯定是充斥着悲伤、抑郁、焦虑、痛苦的,这是人之常情;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关系,时间会带走一切,曾经我们以为惊天动地的大事,可能10年后回想起来也不过是沧海一粟。

实在不行,就像那个小女孩一样,大声地喊出被拒绝也没关系,给自己接受暂时的失败的勇气。

3、有勇气再多尝试一次

这其实是很难的一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往往是大家的共性。好友K前段时间愉快地结束了自己在专业领域排名TOP1的企业的实习,我其实很意外他再次投递了这家企业,因为去年他投递的时候,在面试的第一轮就惨淡离场了,我原以为他不会再试一次了。但是不得不说,K的选择很正确,他第二次的面试很顺利,入职过程也很愉快,日常和同事的相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他还拿到了企业上市的员工福利红包(偷偷说,是一笔巨款哦)!


所以,如果真的是自己很喜欢的工作或者人,不妨再多尝试一次,谁知道下一次尝试梦想会不会实现呢,说不定就可以了呢。

愿屏幕前的你,有勇气去争取,更要有勇气争取不到,还有一颗勇气糖,赋予着你多尝试一次的勇气!

64D0


视频链接:https://weibo.com/7004792877/Li1ld9CL9?refer_flag=1001030103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