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生活中的心理学】山大人的“一天行为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周志华(外国语学院)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6:00起床心理学


前一晚定了N个闹钟,每隔一分钟一个;下定了决心,也发了毒誓;跟床头的舍友说好了,互相打气;墙上也贴上了帅气的、美丽的、励志的、明星的、科学家的、学者的海报……哦哦,还有,把闹钟放得远远的,要那种伸手够不着的那种……!你为你这样就可以顺利起床了吗?今早的操作如下:光着腿奔下床关上第一个闹钟,再跑回床去睡三十秒后再返回关上第大于等于二个闹钟。即便光着腿,裸着脚,在济南的冬天的地面上奔跑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也没有刺激到我想起床的心理。要不咱们再睡一会?”“啊?嗯!室友的话总是在每天的清晨最有说服力。早上没睡醒前总会做些错误的决定。每次,随便一个理由都可以轻易说服平时倔强的自己;每次,我总是会有不同的理由;每次起床后,都会后悔不已。起床心理学山大人一天要面对的第一个行为心理学,对山大人之后的一天学习生活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后续影响。如柏拉图所言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有完美强迫症的山大人,可能一天都不会有良好的行为表现。巴普洛夫效应来锻炼自己的起床发射条件,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起床困扰。

7:00锁门心理学

  从五楼的宿舍走到三楼时候,突然眉心一皱——我宿舍是不是没锁好?不行我得回去看看。虽然有刷脸的宿舍楼安保,但我宿舍门没有啊。前天刚买的雅诗兰黛还在桌子上摆着呢。锁门心理学其实是一种完美强迫症的表现,对自己言行的正确性进行反复怀疑,一些毫无意义的,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行为都会反复出现在脑海中,影响正常生活。要慢慢学会对自己和对生活有个正确认识和评价,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所生活的环境。没有什么东西是十全十美的,学会顺其自然。

7:10走路心理学

    山大的学风果然一如既往的好,天刚擦亮这么多人已经离开食堂了。等一下,怎么往食堂这个方向走的人只有我一个啊。啊呀,前后左右都没有往这个方向的啊。好后悔啊,就不应该这么晚来食堂。这么多人就我一个往这个方向走,太引人注目了吧。我这辈子最喜欢的是随波逐流啊,不是逆流而上啊。

7:20单独吃饭心理学

  室友们吃饭动作怎么都这么快,高中养成的绝技看来只有我丢了。行了行了,你们先走吧。呜呼,食堂这么多人,还都是成群结队的,我一个人坐在这个桌子上,太招眼了啊。我不应该让他们先走的,我原来有人群恐怖症。不行不行,要赶紧买饭吃完,脱离苦海,那个柱子后面的角落不错,能让我安静安静。

8:20课堂心理学

  今天的课堂内容怎么这么简单,题目居然正确率这么高,手感好到飞起。看来我在我的这门专业课上学习可算是开窍了,我之前的雄关漫道真如铁”“为伊消得人憔悴总算没有白费。同学们,这个题目为什么是这样啊,哪一位做对的同学可以给我们解一下?这道题虽然有些难度,但跟我一样做对的人一定不在少数,一向不太爱回答问题的我,这次要是回答了会不会有太过招人耳目之嫌,别人一定是认为我在卖弄炫耀,我还是正襟危坐吧。走路心理学,单独吃饭心理学,和课堂心理学都指向了一种心理学现象——聚光灯效应。它的表现是,我们会普遍高估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换句话说,我们很在意自己给别人留下了什么印象,以至于我们倾向于认为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比别人实际给予的关注,要更为显著。

10:30点评课心理学

  你的语速很快,语音也发的很到位,就是在其中有不少的语法错误,尤其是单复数和介词的使用上面。英文老师总是这样点评我的各种课堂展示——褒奖和批评共存。不知为什么,尽管很多时候批评多于褒奖,但只要有那么一丁点褒奖,我就很受用,觉得英文老师十分和蔼可亲,水平极高,看到我的缺点的同时也能看到我的优点。

在批评心理学中,人们把批评的内容夹在两个表扬之中从而使受批评者愉快地接受批评的现象,称之为三明治效应。所以我们可以在建议和批评的同时,不忘认同、肯定、赏识对方,可以使接受批评者积极地接受批评,并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这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12:00山大食堂心理学

    “吃什么好呢?这个?这个?还是那个?炒饭那边人多,我也吃炒饭。 这种从众心理,也叫做羊群效应。指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14:00作业心理学

   先整理下桌子,先备好纸笔硬件,先喝杯咖啡提神……两个小时后,我还没有创造好一个适合写作业的环境。万事开头难啊。”“飞轮效应的理论说的就是这个。正如科学家富兰克林说的,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写作文,最难的是开头;造房子,最难的是打地基;准备迎接新的挑战,过了心理的难关,之后总会迎刃而解。

   心理学离我们并不遥远,至少在山大就有这么多种。做一个有心的人,生活其实不必那么烦恼,很多问题心理学知识都会帮到你,让你在山大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