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大学生期末绝地求生行为图鉴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文/汪龙佳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转眼到了期末考试周,大家的复习进度如何了呀?(严肃脸)

小编观察了身边同学的现状,结合朋友们的口述史,大致将大学生的期末复习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开天辟地型



“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小伙子,仅凭自学就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十几门大学课程。这不是励志故事,是期末考试前我的真实写照。”

具体特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根本不存在,平时上课能逃就逃,等到学期末甚至上课老师叫啥都写不出来,期末复习只能从0开始,挑战一切不可能!


精卫填海型



“大学生活=十六周幼儿园生活+两周高三生活”

具体特征:平时上课也去了,但是听不听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期末复习只能是尽最大努力拼搏一把了。


女娲补天型



“夜太美,挂科太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

具体特征:该完成的作业也完成了,但无奈记忆力太差,到期末总感觉这里有些迷茫,那里也有些不确定,只能是“临阵磨枪,不快也亮”。


肆无忌惮型



“期末我不复习,就等着挂科,唉,就是玩儿。”

具体特征:已经完全开摆了,勿扰。


步步为营型



来自身边同学的倾情投稿:“我每次考试都会按照及格线准备我要背的内容,一个冤枉字都不能多背。至于具体如何计算?比如说,这门课老师的课件是4w字,考试占比80%,也就是说平时分给满的话,考试我只需要考到50/100分,我就可以总分60分了。老师说了考试范围就是他的课件,也就是说我只需要背2w字就可以拿到50分了,所以我就会删掉word里面后2w字的内容。”

具体特征:精于计算,苦心经营,如果可以把这份心用到其他方面,想必做啥都能成功。


胸有成竹型



“我已经把书背了三遍了!”“吉米多维奇我已经刷完了!”

具体特征:平时上课总坐第一排,积极和老师互动,印象分拉满,考试更是苦心孤诣、精心复习。考试?没在怕的!

大千世界,丰富多彩,无奇不有,各种复习类型都存在。但你知道最有效的期末复习方式是什么吗?根据科学研究,要想取得好成绩的诀窍在于——

开个玩笑。(逃)

(认真脸)事已至此,我们只能开启绝地求生模式(当然胸有成竹型除外)。小编不才,年级前三(突然有一种中年油腻男人的蜜汁自信感了),总结多年经验给大家一点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求生成功!

1.拒绝自我设障

有些人考试前经常会对自己说:“唉,这门课我没准备好,考试肯定很烂了。”虽然说这话的动机不一样,但一样的是,这种话语只会让你更加沮丧和失落,该不成真的“预言/感觉”最后也成真了,毕竟皮格马利翁效应AKA期望效应真的是真的!所以,改变不妨从反向预言开始!

2.理解比死记硬背更重要

转专业来到文科学院之后,我发现我的同学真的很喜欢背书,但我自己是个记忆力很差的人,背完就忘记了,只能通过理解的方式来记忆,但考试结果却证明这种方式还不错。艾宾浩斯的实验告诉我们,记住12个无意义音节,平均需要重复16.5次;为了记住36个无意义章节,需重复54次;而记忆六首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只需要重复8次!你看,凡是理解了的知识,就能记得迅速、全面而牢固。

3.合理安排作息

相信我,没什么比睡得好更重要了。诚然,有的人可能通宵复习,但绝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采用这样极限的方式,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身体状况啊!

最后的最后,一个小却很有用的窍门:多多询问自己同专业的学长学姐有关往年考试的相关内容,可能会获得小惊喜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