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有压力烦,没压力也烦,我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文/马雨豪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到期末就特别紧张,每天在图书馆抓着日益稀疏的头发,和看不见的对手们疯狂地进行内卷比拼,几近崩溃;当假期终于来临,却在一两个礼拜之后就提不起干劲,学习学不动,玩也懒得玩,巴不得早早开学。一边逃避着如山的压力,一遍又痛恨无所事事的自己,不管哪边都不快乐。

人们常说,压力就是动力。这话不假,却只对了一半:没有压力,人就容易感到无聊;可是压力过大,却又容易让人崩溃。其实,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要做到中庸。只有在压力的两端中取得平衡,才是最好的;绩效曲线也告诉我们,适当的压力才是最好的。



从这条曲线中,我们可以看出,当你的压力过大时,你会感到焦虑,感到失望,乃至自我否定。你会感觉,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紧紧扼住你的喉咙,让你喘不过气来。接着,你开始自我怀疑,为什么他们看起来那么轻松,而我却总像个失败者?你的自我效能感和评价会降低,进而引发情绪上的崩溃。而当你的压力过低时,你就缺乏一个需要克服的目的,也无法享受到克服困难的快感,只会觉得无聊而厌倦。并且,一直呆在舒适圈不仅难以产生价值感,反而让人越来越“娇气”,连一些小困难都不敢主动去面对,只会想着逃避。压力过大和过小,都不是好状态。

如果你觉得压力过大,不妨试试这些办法。

首先,千万千万不能逃避。逃避不同于放弃,逃避仅仅是把问题藏了起来,却丝毫没有解决什么。而放弃是经过审慎的判断后,在明确意识到难以实现的前提下作出的选择,依然是直面问题的。所以,面对压力,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认识,明白自己不是万能的,在此基础上判断是放弃还是咬牙坚持。放弃不可耻,逃避才可耻。

其次,学会借助他人的力量。如果你决心坚持,那么找一些人支持你,会让你轻松许多。支持不一定是直接帮助你解决问题,但通过与家人朋友或者老师进行沟通,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你的压力,让你意识到你不是孤身一人,你还有可以依靠的力量;而来自他人的鼓励,也可以带给你继续奋斗的勇气,以免你在自怨自艾中越来越对自己失望。



此外,不要忽视你的身体。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纾解压力。一项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调查显示,那些进行运动的人们在工作的最后两小时里也能保持100%的效率,而不运动的人们在最后两小时连50%的效率也保障不了。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是你的精神源泉,能让你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务。总之,千万保护好身体,身体才是你的一切财富的源泉。

而当你觉得无所事事、无聊烦躁的时候,比如假期的中段,那就要考虑给自己适当增压了。

“做什么”之前还是要先明确自己究竟是没有必要的事情做,还是单纯在逃避。有可能,你落入了习得性无助的陷阱里:由于之前的失败,认为自己就是不能完成,于是逃避问题不敢面对。比如因为考试失利丧失了对学习的信心,结果选择自暴自弃,放弃努力学习重新成为学霸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你要做的是调整心态,直面生活。可以试着向他人诉说寻找安慰与解决办法,或者寻找志同道合之人一起抱团取暖。站起来后,你会发现还有广袤的天空留待你争取。



接下来试着离开自己的舒适圈。试着做一些新鲜事,比如练习画画、弹奏乐器,这些事是足以作为对自己的小小挑战的事,是需要踮起脚才能够到的事。怀揣着一颗永远好奇的心,始终肯迈出脚步去探索未知,你会发现宇宙是如此广袤,以至于你根本没有时间浪费。当然,不要让它们变成一种任务,反而给自己施加过高的压力,那就又不在压力的平衡点上了。

学会把握平衡,才能真正地面对压力。叔本华曾经说过,“人在各种欲望 (生存、名利)不得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在这两端之间摆动。”一边是巨大的压力令人窒息,一边是毫无压力的空虚令人怠惰,而其中间,那适当的压力,正是值得我们追寻的平衡点。保持适当的压力,就能将之转化为最大的动力,推动自己不断前进,去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

参考文献

[1]Lorenza Brock.the human function curve understanding how to de stress and live better[N]. Wellness & Purpose, 2019-2022

[2]菲尔兹,放松身心的十佳方法[N].生活健康,2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