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一日之计不在于晨,在于夜

发布日期:2022-05-28    作者:文字/马雨豪 插图/王逸青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我的理想清晨应当是这样的:自然醒来,拉开窗帘享受第一缕阳光的温暖,随后泡一杯香醇的咖啡享用优雅的早餐,再从容地开始处理一天的任务。可我的现实是,7点的闹钟一直响到7点40,从床上惊坐起后随意抹一把脸就拎起书包冲向教室,而优雅的早餐只能在教室的售货机旁草草结束。而因为早上没休息够,一天干活都没精神,到了晚上倍感疲劳,想着打几把游戏缓解压力,结果又不小心打到了第二天,然后,又开始了起不来床的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来说,要真正做到一日之计在于晨,就必须合适地开启清晨,而充足的睡眠是重中之重。



而睡眠不足的坏处我们也都知道:没有充足睡眠,就好像光干活不给工资,身体马上就要罢工。大量的实验与文章都证明,缺乏睡眠会导致诸多问题,体现在学习工作上就是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不如以前,情绪容易消沉,自制力也会下降……不仅如此,身体作为资本,还有“利滚利”的复利能力。倘若你今天保持了充足睡眠,白天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工作学习,闲暇时间还会有充足的精力提升自己,比如看看课外书、做做运动或学习新技能。到了睡觉时间,你也更容易安然入睡,不为这充实的一天而后悔。反之,要是没有充足睡眠,就必须花更多时间来弥补效率的低下,一天只剩下忙碌却不能让你感到充实。而伴随着的疲惫感,让你在难得的空闲时间只想“躺平”,趴在床上玩手机,不知不觉又是深夜,重蹈睡眠不足的覆辙。前者是良性循环,祝你走上人生巅峰;后者是恶性循环,一天天榨干你的身体。该选哪个,不必我多说吧?

可能你会说,该知道的我都知道,可是手机这个小妖精太磨人了,怎么办?为什么我们总是忍不住熬夜看手机?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很好地说出了原因:报复性熬夜。北师大心理咨询师李初曦认为,年轻人的报复性熬夜实则是一种过度补偿的行为,年轻人白天时对控制时间的需求未被满足,于是便一次次地利用夜晚来实现自己之前没有被满足的需要。报复性熬夜也与上瘾行为相关,不少年轻人虽然知道熬夜存在危害,但他们通过熬夜抵抗了焦虑情绪,在熬夜的过程中获得了快感。当他们找不到其他方法来对抗焦虑时,就陷入了熬夜的循环。



要对抗报复性熬夜,我们可以尝试增加自己白天的“摸鱼时间”,来获得对自己时间的掌控感。不要觉得好像大家都兢兢业业地工作,自己摸鱼会有罪恶感。根据2015年1月美国媒体《In These Times》刊载过的一篇名为《Slacking Workers of the World Unite》(全世界摸鱼者联盟)的文章,在全世界范围内,员工平均每天的摸鱼时间有1到3个小时,60%网上购物发生在工作时间。很显然,长时间集中精力是非常疲劳的事情,就好像上课也有课间休息一样,适当的休息对效率是有极大提升的,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因此,要“大胆”地摸鱼,让自己通过摸鱼获得对时间的掌控感.当然,摸鱼要适度,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效率,而不是推卸责任。

白天过得充实,晚上自然不会太沉迷娱乐。而即使娱乐,也要学会如何适度娱乐。如果单纯为了放空自己而看一些没有营养的短视频,往往会容易忽略时间的流逝,浪费宝贵的休息时间。但如果给自己设立一下小目标,比如看完电影要写影评,那么就不会把自己完全交给娱乐,任由它牵着自己的鼻子走。

睡眠始终是动力之源。要过上充实的一天,就必须保证前一天的睡眠,就一定要回到良性循环上,让一天充实,让天天充实。阻碍白天的精神的,就是熬夜,尤其是有成瘾性的报复性熬夜。所以,不如从今天起斩断恶性循环,坚持早睡早起,保障夜间睡眠。从今往后,每天都能悠闲地拉开窗帘,愉悦地迎接生命的新一天。

参考资料:

[1]中国青年报:现在年轻人的“报复性熬夜”,有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