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挺急的,怎么才能让一天拥有48小时?

发布日期:2022-05-24    作者:文字/陈辰 插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每年看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都是一个既幸福又痛苦的过程,幸福于与有荣焉的自豪感和不知道存在多久的前进动力,痛苦于看到榜样们学习、生活、科研、兴趣、活动样样精通、洋洋都不落下,内心好生羡慕。甚至严重怀疑他们的一天好像有48小时,不然怎么会领先我这么多?(手动狗头)

玩笑归玩笑,谁都知道这些人之所以取得这么耀眼的成绩,并不是每天拥有比我们双倍的时间,而是源于其对时间的充分利用,让24小时发挥了48小时的功效。作为一个正在半夜编文章的资深拖延专家、专业DDL冲刺运动员,在经历过无数次尝试和失败后,决定和大家分享一种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最早由在意大利生活的Staffan Noeteberg发明创造。他当时正面临一场重要的考试,需要集中精力专心复习,于是就去厨房中找到了一个类似番茄的定时器,没想到这个定时器让他找到了时间管理的法门,便有了后来的“番茄工作法”。所谓“番茄工作法”,是指在25分钟的时间里,集中全部的注意力认真完成一件事,并阻断外界环境的干扰,直到第一个番茄时钟响起后进行短暂的休息(5分钟即可),然后再开始下一个25分钟,经过4个循环后,适当地增加休息的时间。实践证明,如果你能坚持无数个这样的25分钟,你几乎可以做成你想做成的任何一件事,并有理由拍着胸脯告诉大家:“我也能让一天拥有48小时!”

心动不如行动,如果你也希望掌握这种更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法,不妨从计划执行、记录反馈和优化调整三个部分来进行尝试:

第一步:计划执行

在开始之前预计任务需要花费的时间,并按照轻重缓急列好今日的任务计划,调整好自己的番茄闹钟,专一完成一项任务,直到听到休息提醒。当你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记得潇洒地用笔把这个任务栏直接划掉。当看着计划本上的任务一个一个被划掉的时候,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

第二步:记录反馈

在实际执行番茄工作法的时候,总会遇到许许多多意料之外的问题,比如学着学着有人来找你帮他忙,比如学着学着突然有个电话打来让你快点提交一个表格……这都是我们在实际执行番茄工作法中常常遇到的问题。这时你可以在记录本上写下具体的时间、中断的原因、已取得的成果以及可能的整改措施等,并从以上记录的信息中,分析出可能有用的信息,比如我在哪个地方可以更高效一些,从而学会克服内部因素,延期非紧急事件。

第三步:优化调整

25分钟的学习时间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也许30分钟或40分钟的专注时间更加适合你,这时候你可以在前期尝试与总结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的专注度、学习内容的难易度来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不断改进未来时间管理计划。



有人说,番茄工作法的精髓在于使人们学会管理时间,增强对时间的掌控感。现代很多人都有时间焦虑,面临着许许多多拖延、迟到、DDL等概念,也听到了许许多多“00后已经开始……”的新闻,时间以更加转瞬即逝的方式凸显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也带来了更加严重的焦虑感。过去的时间管理方法,很多是以时间长短为度量单位,但番茄工作法在一段时间里只专注于一件事,衡量时间的刻度从之前的分秒变成了“看完一篇论文”、“刷完一套习题”,让流动的时间变成了可以触手可及的东西,极大缓解了人们的时间焦虑,提高了对时间的掌控感。此外,这种工作方法还可以有效缩短你犹豫徘徊的时间,把如同马拉松式的学习,变成了一场场仅有百米的冲刺,在这有限的时间段里保证你更加高效地汲取知识。

小编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了解这套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来提高我们学习的效率,用24小时学出48小时的效果,冲呀!

参考文献:

[1] 卿玲丽.如何打造高效的OTO混合式教学课堂——基于番茄钟教学法[J].现代经济信息.

[2] 百度百科:番茄工作法[3] [1]王海峰.青年时间焦虑的现实、媒介呈现与对策——基于“90后(80后)已经开始……”类文章的解读[J].中国青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