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爱需要“南风效应”

发布日期:2022-05-22    作者:文/于小斐 图/袁辉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首先是北风出招,它使出了“寒风凛凛、寒冷刺骨”招数,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后出场的南风则选择了徐徐吹动,顿时天气变得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最终南风获得了胜利。



南风之所以能达到目的,是因为它顺应了行人的内在需要,比起剑拔弩张,人们更喜欢被温柔对待。爱情中也同样如此。

“南风效应”除了出现在寓言中,爱也同样需要。

多年以来人们总在追寻“爱是什么?”“你爱不爱我?”然而千人千面,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度,人们对爱的理解可能千差万别。

加拿大社会学家John Alan Lee总结了六种爱情风格:

1)浪漫爱:将爱情理想化,强调外表美,追求肉体与心灵融合为一的境界。



2)游戏爱:视爱情如游戏,容易同时与多人谈恋爱,只追求个人需要的满足,害怕承诺,极易因失去新鲜感而对伴侣生厌。

3)同伴爱:在这种爱情关系中,自我坦露的速度较慢,但温存多于热情,信任多于嫉妒,较重视人格特质,是一种从朋友开始缓慢地发展起来的平淡而深厚的爱情。

4)现实爱:将爱情看作生活的实际需要,以理性选择伴侣,只求彼此需求的满足,重视社会经济地位、学历等条件,务实而功利。

5)占有爱:对所爱的人赋予极强烈的感情,希望对方以同样方式回应,对爱人具有极度占有欲,其两性关系充满紧张冲突。

6)奉献爱:把爱视为义务,凡事都为对方着想,甘愿为所爱之人付出一切,不计回报,只要对方幸福,愿意自我牺牲。



Lee提到的占有爱其实很像上文提到过的北风,看似爱得轰轰烈烈,实则剑拔弩张,这种爱要求对方的世界里只有自己的存在,但往往事与愿违,令人更想逃脱。而同伴爱和奉献爱则更像温暖的南风,追求细水长流,在爱情里相互扶持,是两个人的双向奔赴。

不过荷尔蒙的分泌在发生变化,爱的风格也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伴侣之间的爱会从一种风格转向另一种风格。但或许我们可以从“南风”身上获得维持一段健康的爱情关系的一二法宝。


01

首先是包容。世界上没有百分百完美的人,爱情也许会一时但不会一直令人盲目到完全忽视对方的所有缺点,但恰恰是因为爱,人们才愿意选择接受和包容对方的缺点。但包容不等于没有底线。“如果ta爱你,那么ta一定会拼尽全力对你好,ta的眼里只有你,如果ta做不到,那么只能说明ta还不够爱你......”这种“无底线”的爱看似是包容,但其实是对包容这一词的滥用,结果只能是怨气的滋生、关系的破坏。良好且持续的互动需要的是双方共同的包容,双方取长补短、逐渐融合,如此才能培养出更好的默契,关系才能更长久。

02

其次是在意南风在意路人的感受,让天气春和景明,路人也回应了南方的需要;而北风却不顾路人的感受,只顾自己的需求,结果适得其反。同样的道理,在爱情中,适当地在意对方的所思所想,在意对方对自己的看法,对方也会相应地在意你的需要和想法,在互动中改变是改变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但这个在意应该是“适当”的,过度的在意会让一个人丢失自我,同样不利于关系的维系。

03

最后是体谅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社工的老师教我们要有“同理心”,推己及人,这样才能在一段感情中体谅对方的难处,不妄下评论,这样才不会动辄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随意挞伐对方,责怪对方“你为什么没达到我心目中的预期”。



爱有很多类型,获得爱的方式也有很多,祝愿同学们都能遇到像南风这样的良人,如沐春风。

参考文献

[1]心理学视野中的爱情内涵及结构述要[J].杨洋.社会心理科学. 2011(07)

[2]公众号聊心理:心理学:爱的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