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真的会爱吗——那些关于“爱”的误区

发布日期:2022-05-21    作者:文/马雨豪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爱的形式是多样的,亲情的爱、朋友的爱、恋人的爱。这篇文章主要关注的是恋人的爱。由于本文主要参考的书目,弗洛姆的《爱的艺术》,只探讨了两性之间的爱,因此无法对于非异性的恋爱作出深入的探讨,颇感遗憾;但关于爱的要素却也是想通的。

弗洛姆认为现代人在爱情问题上常犯三个错误一是只关注自己有没有吸引异性的能力(男性追逐名利权势,女性则注重容貌身材服饰),而不关注自己是否具有爱他人的能力;二是把爱的问题归结为对象问题,而不是爱的能力问题,以为只要找到合适的对象就能幸福美满;三是搞不清“堕入情网”和“持久的爱”之间的区别,因寂寞而爱恋,因了解而分开。可以说,弗洛姆的分析鞭辟入里,虽然已是上个世纪的观点,在如今的社会依然适用。

当代人更多地关注“符号”,并认为可以通过符号来吸引他人的爱。这些符号,可以是身外之物,比如金钱、地位,也可以是个人外表,比如身材、容貌,或者是一种身份,如文艺、狂野……。他们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只要我的标签足够好,足够时髦,我就能获得异性的青睐。这时候,思维是一种资本化的方式,爱情成为了一种交易。比如一些所谓的拜金主义者,通过自身的某些标签(如年轻貌美)来交换对方的标签(如有钱有权)。如果爱只是出于对方的标签,那么一旦对方失去了标签,是否就意味着关系的终结?在这种关系下,人们不会认为有爱情可言。


有些人总是以“没有遇到对的人”来作为单身的理由。又或者,很多人对象换了一个又一个,却总是认为“不合适”,最终一个也没有维持下去。确实,爱情要慎重,不是合适的人,反而会耽误自己。可是失败的爱情果真是因为对方不合适吗?如果一个人不明白如何去爱,去构建爱的关系,只是期待一个完美适合于自己的人,那也许终生也难以寻觅那个TA。
这种对对象的渴望,特别体现在人们推崇的那种“一见钟情”中。两个人见面,迅速坠入情网。这也许看起来很美好,可是故事的结尾如何呢?能够携手走完一生的少之又少。这也许只是出于一种陌生感,而一旦熟悉了,也就厌倦了。没有去创造爱的能力,关系如何维持?
弗洛姆认为,以上说法的错误在于,爱沦为一种被动的行为。人们等待爱,却不会去爱。恰恰相反,爱是主动的,要去爱人,而不是期待爱的降临。

可是,你真的会爱吗?你具有爱的能力吗?这看起来像是一句“废话”,但却是很多人的误区。弗洛姆认为,真正的爱,具有四个要素:关心、责任、尊重和了解。

关心很好理解。如果你根本不关心TA,下雨了不担心TA没带伞会淋雨,受挫折了不担心TA伤心,那恐怕很难说是爱情。

关心,包含了一种责任。这种责任不是消极意义上的责任,那种被强加的、被要求履行的义务,而是一种自觉承担的责任。我爱TA,所以我的所作所为都要为TA负责。这样一种自发的担当,是爱的必要的体现。那些玩弄感情的人,不愿意为对方负责,其实是缺乏爱的能力的体现。


然而,责任很容易会和控制混淆。这种现象在家长中很常见:父母以关爱之名,对孩子的行为指手画脚,美其名曰“为TA好”。这种事,在爱情中也时有发生。有时候,你一看到TA在玩游戏、刷微博就特别生气,就会让TA开始学习,抱怨TA不上进。又或者每次TA熬夜的时候,你就觉得TA根本就不会注意自己的身体。你会想,这明明都是关心啊。然而,关心与责任一旦过了度,就成了控制,其差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将对方视作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

爱的第三点,就是尊重,这建立在自由之上。你必须承认对方的自由,允TA顺其自然地发展。你可以提出建议,但绝不能强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改变。在后者的情况下,你仅仅是试图支配TA,不是对等的爱情关系。

爱的第四点,是了解。不了解对方,你就不能尊重TA,然而,过度的了解同样是一种控制欲的体现。一心窥探TA的小秘密,偷翻手机、偷看记录……这样的了解不会拉近和对方的距离,只会导致对方极大的抗拒——谁都不愿意被控制、被监视,这侵犯了TA的自由,背离了尊重。真正的了解,是与对方的融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把对方作为一个物品去观察,或者作为一个他人去揣测,而是坦诚相待。


关心、责任心、尊重和认识相互依赖,在成熟的人身上集中表现。弗洛姆说:“凡成熟的人都能创造性地发展自己的能力,他们放弃了自诩为无所不能的自恋的梦想,把已获得的恭谦置于真正的创造性活动产生的精神力量基础之上。”如果你学会了爱,就会明白爱是一种给予。这种给予丝毫不会亏损你,反而能让你在给予中获得更多——你构建起了稳定的关系,脱离了孤独,并且弥补了自身个性的不足。

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主题。爱不是被动的、等来的,而是需要你去创造的、经营的。而真正的爱,是在尊重对方独立性的基础上关心对方、为对方负责。但这种爱,绝不是控制与干涉。唯有把握好这个度,爱情关系才能稳定。

参考文献[1]爱的艺术.[M]艾里希·弗洛姆.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