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爱那个眼中有星星的自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文/陈辰 图/袁辉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很喜欢《小王子》里的一句话:“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与我们年龄不相符的、永远长不大的“小孩”,他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需要我们去爱、去关心、去照顾。



“爱他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这是一个被大众广为接受的一个观点。许多研究也证实,对自己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是拥有更好的亲密关系的前提。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却在小心翼翼地压抑甚至是伤害内心的这个“小孩”:学习中没有取得理想成绩时,在心里偷偷地否定自己;在人际交往中不敢拒绝对自己不合理的要求,不敢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敢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

我们每天做着一件件自认为“正确”的事,对别人好,对社会有益,却唯独伤害了自己。可是我们自己,也需要被爱啊!如果内心深处的小孩一直得不到疗愈,一直没有得到我们足够多的爱和关注,那我们的成长就会永远的“卡”在那个地方,失去生命的光彩。

所以,如果你常常不开心的话,何不尝试着对自己好一点,说不定就能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呢!



前段时间日本有档综艺节目反响十分强烈。主人公Kyoka曾长时间生活在一个压抑的环境中,觉得自己非常丑使她长期处于一种自卑的状态,和别人交流的每一句话也都小心翼翼,生怕说错了什么。在节目组的安排下,Kyoka经历了充满赞美的50天。起初她常常回避,觉得被人夸奖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可慢慢地,她开始尝试接受每一份夸赞,并将其填充到内心自卑的角落。她开始变得爱笑,会选择花很长时间去装饰自己,去商店里挑选很好看的衣服,整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档综艺或许有些情节会有夸大的成分,但更多的人从中看到了真实的自己。Kyoka这段时间接受的夸奖,让她得以真正看见自己、悦纳自己并最终珍视自己,生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缩影呢——只是将爱自己停留在口号上,做的却是伤害自己的事。作为平常人的我们,或许不会像Kyoka那样有节目组来帮我们爱自己,但也不是没有办法进行。


Know yourself

心理学上的认识自己,是指认识自己对待自己的看法、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以及自我呈现的方式。你可以这样问自己:“我最拿的出手的一件事是什么?\我最羞于启齿的事是什么?”“它为什么是我最拿的出手的一件事,我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他为什么是我最羞于启齿的一件事,我又是如何让大家不满意的?”……通过这种层层递进式的提问,帮助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重塑爱自己的基础。


Accept yourself

过去我们一直强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自己好的一面更要接受啊!像Kyouka一样,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夸赞,不要妄自菲薄,喜欢那个好的和不好的自己,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逐渐变得更好!


Encourage yourself

科学研究显示,人是唯一能够接受暗示的动物。对自己多一点积极的鼓励,能够激发人的潜能,甚至能够超水平发挥。当你察觉到自己正在伤害自己的时候,不妨多去给自己一点鼓励,告诉自己是优秀的,是幸运的,是值得被爱的。这些都是爱自己的好方法!



王尔德说,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爱那个眼中有星星的自己,不与自己为敌,相信世界也便不会再与我们为敌。

参考资料:

知乎盐选 | 什么叫爱自己

知乎 | 5分钟了解:你在别人眼里中倒底是个什么样的人